古風悠悠:毛?廉正 史冊留榮

嚴謹


【正見網2009年05月25日】

毛?字孝先,東漢末年陳留平丘(今河南封丘東)人。早年在縣中為吏,以清廉公正著稱。將要到荊州避戰亂時,還未到達,聽說劉表政策法令不明,於是便改道前往魯陽。

魏太祖曹操占領兗州,徵辟他為治中從事。毛?對曹操說:「如今國家分崩離析,國君四處遷移,百姓的生產廢棄,因饑荒而四處流亡,官府連一年的儲蓄都沒有。百姓驚恐,不能安心定居。國家在這種形勢下,是難以持久的。現今袁紹、劉表,雖然手下的士人和民眾很多,但是他們二人都沒有長遠的打算,所以他們都不是建立基業的人。用兵以遵守禮義者勝,保住地位必須依靠財力。您應該尊奉天子,而向不守臣道的人發號施令;整頓農業耕作,儲備軍用物資。這樣,霸業就可以成功了。」曹操敬佩地採納了他的建議,轉調他為自己官府的功曹。

曹操擔任丞相,毛?曾任東曹掾,與崔琰共同負責選拔官吏。毛?所舉薦任用的人,都是清廉正直的士人。有些人在當時雖有名望,但行為不正派,結果也不能被他選用。他特別以儉樸作為表率,因此全國的士人無不以廉潔勉勵自己,即使顯貴得寵的臣僚,服飾器物也不敢違反法度。曹操讚嘆毛?說:「你這樣任用人才,使天下的人自己監督自己,我還再費什麼心思呢!」

曹丕擔任五官中郎將,親自拜訪毛?,托他照顧自己的親屬。毛?答說:「老臣因為能夠盡忠職守,所以有幸沒有獲罪。您現在所要提拔的人,論其德才,不應升遷,所以我不敢遵命。」毛?對曹丕也不阿政奉承。

大軍回到鄴城,討論合併官署。毛?請求不要施行,當時有些小人很忌憚他,想撤銷東曹。於是一起對曹操說:「先前西曹為上,東曹為次,應該減省東曹。」曹操知道他們的想法,因而下令說:「太陽從東方升起,月亮最圓的時候也在東邊,人們談到方位時,也先說東方,為什麼要撤銷東曹?」因此把西曹撤銷了。

當初,曹操平定了柳城,分賞所獲得的器物,特別以「素屏風」和「素憑几」賞給毛?,說:「你有古人的風範,所以賜給你古人所用的寶器。」毛?身居顯要的地位,卻常身穿布衣,吃普通菜飯,撫養教育哥哥的遺子,非常周到;所得的賞賜也大多賑濟施捨給貧困的人家,自己的家中沒有什麼剩餘。毛?因此被遷升為右軍師。

魏國剛剛建立時,他任尚書僕射,仍然主持選拔任用官吏。當時還沒有最後確定誰為太子,曹植受到曹操寵愛,毛?秘密勸諫曹操說:「近世袁紹,因為不能正確區分嫡子庶子,所以國破家亡。廢立太子是大事,我不願聽到您有這樣的事。」後來群臣聚會討論,毛?起身更換衣服,曹操看著他說:「他就是古人所說的國家司直,我的周昌。」

賢人崔琰被處死之後,毛?心中悶悶不樂。後來有人誣告他說:「毛?出門見到被黥面的反叛者,他們的妻子兒女被判為官家奴婢,他便說『造成天不下雨的災害,就是因為這種作法』。」曹操大怒,把毛?拘捕入獄。大理(司法之官)鍾繇詰問毛?。毛?分辯說:「臣下聽說蕭望之的死,是因為石顯的陷害;賈誼被貶黜,是因為周勃、灌夫的讒言;晁錯在東市處以腰斬;伍員在吳國都城自縊;這幾個人之死,或是有人妒嫉於前,或是有人迫害於後。臣下從青年起,便負責文冊簡牘工作,因多年的勤勉而取得官位,職掌機密親近之事,從而為某些人所忌恨。說臣下有私心,不可能找不到理由;想冤枉臣下,會無孔不入。人的本性熱衷於利益,往往又為法令所禁止,法令禁止利慾,勢必要受到利慾薰心者的破壞。讒言橫生,誣陷誹謗臣下;誹謗臣下的人,也不可能有什麼其它的理由。先前王叔、陳生在朝廷爭論是非,宣子評定誰有道理,命令他們立下誓言,是非得以明辯,曲直各得其所,《春秋》對此表示讚賞,因此記錄下來。臣下從未說過人們告發的那些話,也不可能有什麼一時間及聽過這些話的人作證。說臣下有過那些話,一定要有確鑿的證據。請求象陳宣子那樣為臣辯白,我自己可以同五叔一樣對證。如臣下上面所說確是謊言,受刑之時,我會象乘安車駟馬離去一樣心安理得;賜劍自殺,如同受到重賞一樣的恩惠。請求讓我以實情驗證。人之清白,蒼天可鑑!」

當時桓階、和洽,也站出來進言救助毛?,毛?因而免於被誅,而只受罷官的處分,死於家中。百姓們為他的去世,都泣不成聲!

曹操對於毛?的死,心生悔悵。賜給他棺木、器物、錢帛、拜他的兒子毛機為郎中。

毛?雖受賞賜很多,但都用來救濟貧苦之人;雖身居高位,卻常布衣蔬食,家無餘財。他是一位正直的清官。

正是:

一世耿直,兩袖清風,
不諛不屈,秉持正沖。
百姓感哀,泣不成聲;
無悔無憾,史冊留榮!

(事據《三國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