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前採礦



【正見網2000年12月18日】

考古學家發現了許多至今都無法解釋的古代文明。如1968年前蘇聯考古學家科留特.梅古爾奇博士在亞美尼亞加盟共和國的查摩爾,發現了一個史前冶金廠遺址。考古界一致認為,這是迄今為止所發現的最大、最古老的冶金廠──至少有5000年歷史。

在這裡,某未知的史前民族曾用二百多個熔爐進行冶煉,生產諸如花瓶、 刀槍戒指、手鐲之類的產品。他們冶煉的金屬有銅、鉛、鋅、鐵、金、錫、錳等等。冶煉時, 勞動者還戴手套和過濾口罩。最令人讚嘆的要算是鋼鉗了。據化驗,此鋼的品位由前蘇聯、美國、英國、法國和德國的科學研究機構共同作出的。 法國記者維達在《科學與生活》雜誌中寫到:「這些發現表明,查摩爾是人類早期文明的有識之士所建造的。 他們的冶煉知識是從我們尚不知道的遙遠的古代繼承下來的。此知識堪稱為『科學』與『工業』。1969年和1972年,在南非期威士蘭境內, 發現了數十個舊石器時代以前開採紅鐵礦的礦址。在非洲雷蒙托的恩格威尼坦的鐵礦,在四萬三千年前就曾被開採過, 這是用科學方法測出來的。

在美國密執安州的羅雅爾島,美國考古學家發現了史前銅礦井──連當地印第安人都不知此礦井始於何時。有跡象表明,史前的礦業己開採了數千噸銅礦, 但礦井所在地找不到有人在該處久住過的痕跡。看來史前人類不但擁有採礦的工具和技術, 而且還能將銅礦運到遙遠的地方──在離礦井一千英裡的範圍內,人們未曾開採或使用過的銅礦。

最奇怪的要算是美國猶他州「萊恩煤礦」礦工的發現了。1953年,該礦的礦工們在採煤時,竟挖出了早己有之的坑道,在當地的採煤史上找不到記載。裡邊殘存的煤己氧化,沒有商業價值了,可見其年代的久遠。1953年8月,猶他大學工程系和古人類系的兩名學者作的調查表明,當地的印地安人從未用過煤。與密執安的銅礦情形一樣, 這些史前的礦工亦擁有採煤和將煤運至遠處的手段和技術。

至今仍受到地質學家和人類學家重視和研究的一批超遠古礦場, 發現於法國普洛潘斯的一個採石場的岩層中。1786 ̄1788年期間,這個採石礦場為當地重建司法大樓提供了大量的石灰岩。礦場中的岩層與岩層之間都隔有一層泥沙。當礦工們挖到11層岩石,便到達距離地面12 ̄15流米的深處。在11層石灰岩下面,又出現一層泥沙。礦工們清除泥沙時,竟發現裡面邊有石柱殘樁和開鑿過的岩石碎塊。繼續挖下去,更令他們驚奇的是發現了錢幣、己變成化石的鐵錘木柄及其它石化了的木製工具。最後還發現一塊木板,長2.5米,厚25米厘米。大木板同其它木製工具一樣己石化,且己裂為碎片。碎片拚合後, 正是一塊採石工人用的木板,與現在所用的一模一樣。

15米深處有數億年歷史的泥沙和石灰岩下,怎麼會埋藏有類似近世紀採礦工具的化石文物呢?這個 問題在今天比在發現之時更令人費解。

史前採礦業及其它不明遺蹟現象,以愈來愈多的考古學上的新證據向人們表明, 文明史的起始時間須極大地向前推移。然而這種文明卻未能延續下來,以至留下了空白。是否可以這樣推測:我們所經歷的文明只是已經毀滅的文明的重建與重現。真正的文明史到底是怎樣的情況呢?要想搞清楚,尚須依靠更多、更完整的考古證據。但不管怎樣,重寫一部地球文明史,這在若干年之後是不可避免的。

(摘自大眾科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