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的瑪雅文明



【正見網2000年12月18日】

在古代世界文明史上,瑪雅文明似乎是從天而降,在最為輝煌繁盛之時,又戛然而止。哥倫布發現美州大陸之前,這個偉大而神秘的民族,早已集體失蹤。他們異常璀燦的文化也突然中斷,給世界留下了巨大的困惑。 自從1839年美國人約翰・史蒂芬斯在宏都拉斯的熱帶叢林第一次發現瑪雅古文明遺址以來,世界各國考古人員在中美的叢林和荒原上共發現了170多處被棄的瑪雅古代城市遺蹟,並發現在公元前1000年到公元8世紀,瑪雅人的文明足跡北起墨西哥的尤卡坦半島,南至瓜地馬拉、宏都拉斯,直達安第斯山脈。這個神秘的民族在南美的熱帶叢林建造了一座座規模令人咋舌的巨型建築。雄偉壯觀的提卡爾城,其電腦復原圖出現在人們面前時,許多現代城市的設計師也自嘆弗如。建於7世紀的帕倫克宮,殿面長100米,寬80米。烏克斯瑪爾的總督府,由22500塊石雕拼成精心設計的圖案,分毫不差。奇琴・伊察的武士廟,屋頂雖已消失,那巍然聳立的1000根石柱仍然令人想起當年的氣魄。這一切都使人感到,這是個不平凡的民族。

  隨著對瑪雅文化的進一步考察,人們又驚奇地發現,幾千年前的瑪雅人竟有著無與倫比的數學造詣,有著獨特的謎一樣的文字。而且奇琴・伊察、提卡爾、帕倫克等地的巨型建築也並非出自瑪雅人的實際生活的需要、而是嚴格依照神奇的瑪雅曆法周期建造的。   瑪雅人的曆法和天文知識究竟精確到什麼程度呢?他們把一年分為18個月,他們測算的地球年為365.2420天,現代人測算為365.2422天,誤差僅0.0002天,就是說月000年的誤差才僅僅一天。他們測算的金星年為584天,與現代人的測算50年內誤差僅為7秒。這是個多麼令人難以置信的數字!幾千年前的瑪雅人怎麼能有這麼精確的計算他們還保持著一種特殊的宗教紀年法,一年分為13個月,每月20天,稱為"佐爾金年"。這種曆法從何而來,實在令人不解。

  因為這種年法不是以地球上所觀察到的任何一種天體的運行為依據的。以致有人變為,"佐爾金年"曆法是瑪雅人的祖先依據另一個至今我們尚不知道的星球制訂的。

  瑪雅人至少在公元前4世紀就掌握了"0"這個數字概念,比中國人和歐州人都早了800年至1000年。他們還創造了20進位計數法,他們的數字演算可沿用到噶400萬年以後。這樣龐大的天文數字,只有在現代星際航行和測算星空距離時才用得上。而幾千年前的瑪雅人刀耕火種,用樹葉遮體,用可可豆作媒介以物換物,這樣的數字演算他們用得著嗎?   

  瑪雅人的曆法可以維持到4億年以後,他計算的太陽年與金星年的差數可以精確到小數點以後的4位數字,他們有自己的文字,那是用800個符號和圖形組成的象形文字,詞彙量多達3萬個。他們有著精美絕倫的雕刻、繪畫和青銅藝術。然而在這個登峰造極的高度文明誕生之前,瑪雅人巢居樹穴以採集為生,這樣的原始部落怎麼能突然產生這麼高度文明?即使到了16世紀,西班牙人在布滿古蹟遺址的尤卡坦半島上看到的印第安人,還是以樹葉,住泥巴糊的茅屋,以採集狩獵勉強餬口。顯然那種精確的天文曆法和數學,那種令全世界景仰的文明、藝術,都遠遠超出了當地印第安土著那幾近原始生活的實際需求。

  這使任何人都不能不產生深深的:古代瑪雅人是怎麼得到了那高深的知識?燦爛的瑪雅文化究竟是怎樣產生的,後來又怎樣消聲匿跡?

  1952年6月有5日,人們在墨西哥高原的瑪雅古城帕倫克一處神殿的廢墟裡,發掘出了一塊刻有人物和花紋的石板。當時人們僅僅把這當作是瑪雅古代神話的雕刻。但到了六十年代,人們乘坐宇宙飛船進入太空後,那些參與過宇航研究的美國科學家們才恍然大悟:帕倫克那塊石板上雕刻的,原來是一幅太空人駕駛著宇宙飛行器的圖畫!雖然經過了圖案化的變形,但宇宙飛船的進氣口、排氣管、操縱杆、腳踏板、方向舵、天線,軟管及各種儀表仍清晰可見。這幅圖畫的照片被送往美國航天中心時,那些宇航專家們無不驚嘆,一致變為它就是古代的宇航器。這似乎令人難以置信,但卻是確鑿的事實。

  於是,有些學者提出了一種大膽的看法:他們變為,在遙遠的古代,美州熱帶叢林中可能來過一批具有高度文明的外星智能生命,他們走出飛船,教給了尚在原始時代的瑪雅人各種先進知識,然後又飄然而去。他們被瑪雅人變為是天神。瑪雅文化中那些令人難以理解的高深知識,就是出於外星人的傳授。帕倫克石板上的雕刻,也是瑪雅人對外星太空人的臨摹。外星人離去時,曾向瑪雅人許諾重返地球,但在瑪雅人的追求祭司預言天神返回的日子裡,這些外星並未重新返回。於是這導致了瑪雅人對其宗教和祭司統治的信心喪失,進而引起了整個民族心理的崩潰,終於使人們一個個離開故鄉,各自走散。瑪雅文化就這樣消失了。

  也許人們會指責這種看法帶有過多的假說意味。但即使否變了這種說法,也仍然無法圓滿地解釋瑪雅文化那神秘的內涵,那眾多令人不可思議的奇蹟,以及它突然消失的原因。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