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筆記:一點學法體悟(三)--每次學法都是第一次

天真


【正見網2009年05月30日】

每次學法都是第一次

學法的時候心不靜也許和另外一個問題有直接關係。我注意到自己看《轉法輪》以外的講法和經文的時候精力從來都是很集中的,極少走神,因為這些經文的通讀次數遠遠不如《轉法輪》多,即便是文字表面也有很強的新鮮感,所以主意識容易集中精神閱讀。而《轉法輪》則讀了幾百遍甚至上千遍了,自我感覺已經很熟悉,看上一句就知道下一句,覺察不到表層的那種新鮮感和吸引力了。其實這是一種錯誤的觀念,是用人心看待大法。這是很需要警覺的,因為隨著讀法的遍數越來越多,不少同修可能都或多或少遇到過這個問題。於是產生這樣一種心理:不學法又不行,可是學呢,又覺的每個字都這麼熟悉了,缺乏用心讀法的動力。不自覺的把學法蛻變成完任務、應付差事,浮於表面,注意力不集中,很快就會走神,給私心雜念造成往外翻的機會。學法學的遠不止是表面文字,表面文字再熟悉,文字背後法的內涵也是無限高深的,讀多少遍也不會窮盡其法理。但是,如果不用心,那讀多少遍也悟不到法的高層內涵,只能看到表面「缺少新鮮感」的文字。

如何解決這個問題?擯棄人的觀念和對表面「新鮮感」的情感好惡,從法理上認識學法,這是解決問題的根本。另外還有一個輔助辦法:不妨把每次學法都有意識的當成是第一次。

記得第一次讀《轉法輪》的時候,心裡充滿了強烈的新鮮感,真是驚喜玄妙、如飢似渴,沒有特別的干擾是根本就不會走神的。當然,我們現在每次學法過程中的狀態與當年第一次手捧大法的時候已經是天壤之別了。每次學法都當成第一次並不是說要刻意追求第一次讀大法時的感受,那種狀態不會、也沒有必要重複出現了,我們現在是作為大法的粒子溶於法中在學法,和原來的狀態當然已經不可同日而語。那怎麼當成第一次來對待呢?無論讀的遍數再多,背的再熟,每次讀《轉法輪》的時候也都只當是以前沒讀過,對大法的表面文字一無所知,把自己的意識「倒空」,不先入為主,讀一句的時候就是認真的把這一句印入腦中,不去想下一句。說到底就是利用這一念使自己的主意識處於一種空曠、純淨的狀態,不受任何干擾,敞開自己,把大法裝進去。相反,如果有意無意的抱著「已經讀了幾百遍」的想法,那學法狀態和效果可能要大打折扣。其實每次學法都會有新的更高的法理點悟給我們,那麼就這些新領悟到的法理而言,每次學法不都是第一次嗎?

隨著讀法次數的增加,我發現自己因為感覺對法的表面文字太熟悉了而時常浮在表面讀法,學法有點類似於機械重複閱讀。我明白這種狀態很不對勁,處理不好也許會導致大問題,因為學法是根本,如果在這個根本上做不好,那可能就會造成修煉道路上的大障礙。所以經常告誡自己讀法的時候不能只是眼睛看而不往主意識裡進,但是那種浮在表面的情況時輕時重,總是沒能徹底消除。後來忽然悟到,其實就是師尊點悟:為什麼不把每次學法都當成是第一次來對待呢?這一念還真是效果顯著:排除一切雜念,什麼都不想,什麼思維也沒有,讀法很用心很專注,昇華的很快。當然也是因為心性提高了才更容易做到這一點。心性是關鍵,方法和手段起的是輔助作用。實際上當心性達到很高境界的時候,任何手段都是有為,也都沒有必要了。

順便提一下,我認為最好不要計算自己已經讀過了多少遍《轉法輪》。在保證學法質量的前提下,當然讀法遍數越多越好,但是對閱讀次數的記錄或計算本身沒有什麼實際意義,而且還容易引起執著:追求數量,造成歡喜心、攀比心或者顯示心,以後學法可能會草率對待,或者因為比別的同修讀的遍數少而產生自卑心理。學法是質量和數量並重的,一旦忽視質量,讀多少遍在很大程度上也只能是徒有其表。

初次讀大法的時候,由於表面文字對自己來說都是全新的,而且希望讀到更多的法理,所以篇幅再長也不覺的長。後來讀的遍數多了,每次讀「第三講」、「第六講」和「第九講」之前先會有這樣的想法:這一講比較長!甚至於讀「關於天目的問題」、「玄關設位」、「周天」這幾部分的時候也先犯嘀咕:這部分篇幅長,得讀一陣兒!有一種趕任務的不良心態。受了這種觀念的影響,學法效果不打折扣是不可能的。當然也很清楚這是一種錯誤的人念在起干擾作用,能很快發現並排斥。其實就是對長篇幅的一種畏難心理,抱有一種潛在的想法:什麼時候能讀完啊?還沒開始讀呢,先給自己設了這樣一個心理障礙。還差幾行就要看完一講的時候,隱隱約約的會感到人這邊有點興奮,好像馬上就要完成一個任務似的。決定把每次學法都當成第一次之後,那種畏難的感覺就消失了,因為根本都不會有心去想篇幅的長短了,當然也就不會有趕任務應付差事的心態了。

不止是這種心態沒有了,其實什麼都被抑制住了,自己的空間場好像一切都消失了,寂靜無邊,只有大法的法理在同化著整個空間。此時感到自己的意識好像也不存在了,面前這部讀過幾百遍的大法看著文字是有點熟悉,但又有點陌生,字裡行間充滿一種力量,巨大而深遠,無所不在,使我透過一層恰如薄霧的表層空間看到更高更遠的境界。那種安寧、踏實與歸宿感,那種無邊的殊勝,是做其它任何事情都無法感受到的。

不能因為覺的每讀一遍《轉法輪》都看不到明顯的提高所以就開始鬆懈,不那麼認真對待學法,甚至對學法的作用產生懷疑。如果學法真的沒起什麼作用,那就是我們這兒有問題了。我們能夠走到今天,能夠昇華到這樣的境界,不都是通過學法得來的嗎?在這邊空間讀著表面的大法文字,看上去挺平常,變化不大,而高層空間中卻發生著壯觀的變化和昇華,而那種昇華我們在這邊一般是看不到的。如果沒有這邊看似簡單平常的學法,那邊的昇華也就不會存在了。看不到學法在高層空間的實質作用也不要去琢磨,想多了就是執著,也是用人心在看待學法,是對大法不夠堅信。沒有疑惑,沒有猜測,抱著無所求的狀態靜心學法,那才真正能學好法,一切也盡在其中。

師尊在二零零九年五月十七日的《賀詞》中叮囑我們:「堅定的走好最後的路,學好法,在修好自己的基礎上,正念自然就會強,大法弟子應該做的事就一定會做好。」看到「學好法」這句法,心中一震,以後修煉與救度眾生的路更清晰的顯現出來。要想走的越來越好,就不能忽視多學法、學好法這個根本。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