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演藝界人士:神韻演出有很多亮點



【正見網2009年05月30日】

5月28日晚,神韻藝術團美國西部「春之旅」巡迴演出聖地亞哥專場圓滿落幕。晚會吸引了不同族裔的觀眾,其中自然包括來自中國大陸的新老移民。看到熟悉的中國傳統藝術,中國觀眾的親切感油然而生,感動的幾乎落淚。

大陸演藝界人士:神韻演出有很多亮點

徐先生和徐太太到美國來探親,二十八日晚,徐太太特意帶著自己父母,從洛杉磯趕到聖地亞哥,觀看了神韻藝術團在這裡的最後一場演出。徐先生說,晚會的製作很精緻、很緊湊。在美國能看到這么正宗的中國舞蹈,確實很不錯。

徐先生在國內從事了四十多年的影視製作。徐太太曾是專業舞蹈演員,跳了二十多年民族舞和芭蕾舞。

徐先生讚嘆神韻演出有很多亮點,尤其是服裝和舞美特別好。他解釋,「舞美」即舞台美術,演出中運用了高科技,和舞蹈結合起來,更是相行益彰。他接著說,還有演員很有精神,令人感到很振奮,很不錯。

徐先生說,演出體現的中國傳統文化很有深度,是對中國文化的傳承。傳承文化,首先必須得非常了解、非常熟悉中國傳統文化,才能創造出這樣的舞蹈。不了解中國文化,就排不出這樣的舞蹈來。

徐太太說,無論是男演員還是女演員,他們的身法、身韻都表現得很好,古典舞跳得挺有韻味。

兩人都表示,在美國看到這樣的一台晚會,感到很欣慰。並說要是能到國內演出就好了!

山東女士:演出把我帶回了中國

5月28日晚,神韻巡迴藝術團在聖地亞哥北部的加州藝術中心上演了2009「春之旅」的最後一場晚會。精彩的節目吸引了當地各族裔的觀眾前來觀賞,其中包括很多身居海外的大陸人。從山東來的李小姐中場休息時接受記者採訪,她表示,晚會讓她感覺非常舒服,好像回到了中國似的。

李小姐Danny是山東青島人,來美國五年了。她表示,曾上網去查神韻的情況,而且早就期待著來看演出,「我不知道別人,反正我來之前覺得特別激動,特別想看。」

李小姐非常讚賞晚會表現的中國五千年的傳統文化,營造出那種神韻的美。「女子的那種柔和,和男子的那種陽剛融合在一起,配上音樂,我覺得確實都特別好。」

她還表示,中國的文化中有來自佛教的部份,「佛的文化,這些東西特別感染我。儒道釋這三種東西結合起來,表現在舞台上,特別感動人。」李小姐說:「中國的這種文化是非常難能可貴的,應該傳承下來。藝術跟文化結合在一起,我很喜歡。」

在上半場節目中,李小姐最喜歡女子的舞蹈《優曇婆羅花》和《喜迎春》,還有男子的舞蹈《筷子舞》。她尤其欣賞後者,「我覺得蒙古人能歌善舞,他們表現出草原上馬背上的民族特有的那種陽剛之氣。」

因為不常回國,所以她經常想家。今天看過神韻晚會,她說:「給我感覺特別舒服,感覺又回到中國似的。看到這個演出,好像把我帶回了中國。」

她的同伴Terry Bodoin最喜歡的節目是二胡演奏家美旋的獨奏《兌現自己的誓約》。

廣西女士:想流淚的感覺

Angela Li四年前從廣西南寧市來到美國。平日工作繁忙的她很少有機會看文藝演出,這次久仰神韻藝術團的大名,特意買了兩張票,和西人先生一起前來觀賞。

記者看到,Angela給每個節目都起勁的鼓掌。她說:「我覺得每個節目都好,我都蠻喜歡的。」

舞蹈節目尤其讓她覺得有親切感。「第一個節目(《創世》)一出來,我心裡就有一種想流眼淚的感覺,就像在中國生活一樣,」李女士試圖找到一個恰當的詞表達自己的感受,「有一種『悲』的感覺。」

晚會的第一個節目大型舞蹈《創世》表現慈悲的主佛率眾神佛下世,開創輝煌的大唐盛世。主佛和眾神來到世間之後,天幕上顯現的是唐代皇帝居住和處理朝政的中心宮殿――大明宮,文武百官衣袂飄舉,雍雍穆穆,盡顯天朝盛世的高華氣象。

李女士了解法輪功在中國受到的迫害。她說:「這台節目在美國還可以(演),在中國不可能(演)。」語氣中充滿遺憾。

大陸移民:每個節目都好 想流淚的感覺

Angela Li四年前從廣西南寧市來到美國,她興奮的對記者說:「我覺得每個節目都好,我都滿喜歡的。」

舞蹈節目讓她覺得很有親切感,「第一個節目(《創世》)一出來,我心裡就有一種想流眼淚的感覺,」李女士試圖找到一個恰當的詞表達自己的感受,「有一種『悲』的感覺。」

兩年多以前來到美國的丁女士連說,晚會「很好」,「整個構思、藝術、色彩、舞美都很好」。

丁女士來自北京,退休前是教師。神韻藝術團的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關貴敏先生和神韻藝術團樂團指揮、著名指揮家陳汝棠先生都是她熟悉的藝術家。談起他們,丁女士語氣裡透著親切和喜悅。

來自福建的詹妮給人一種溫文爾雅的感覺,對於神韻「春之旅」晚會上半場的演出,她說:「感覺不錯,挺美的――舞蹈挺美的,布景也不錯。」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