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春之旅」美西巡演聖地亞哥落幕 中西觀眾贊帶來解決危機的希望



【正見網2009年05月30日】

巡迴七個城市,演出17場的神韻藝術團美國西部「春之旅」巡迴演出於5月28日在聖地亞哥加州藝術中心圓滿落幕。受到強烈震撼的中西觀眾長時間起立鼓掌,對演員表示感謝。很多人在大廳裡流連不去,挑選神韻紀念品,和工作人員分享自己的感動。

台灣大學教授:每個演員的舞技都相當好

台大教授林琬琬和女兒看完演出後表示,整台晚會非常的了不起,每位舞蹈演員的技術都相當的好。「編舞更是不錯,服裝,還有背景音樂都配合的很好。」

林教授認為,晚會的編排很成功,「我覺得她(演出)融合了一些歷史的故事,不只是單純的舞蹈,還有文化和歷史,所以一些外國人,他們的感觸也會很多。」她說,很多人覺得中華文化比較嚴肅,「但是(神韻晚會)藉助於舞蹈,編舞的方式,相當的活潑,能夠讓人家接受。」

她也很認同晚會中的幾個有關信仰的節目。林教授說:「這是一種信念吧。就像其中一個曲目(《尊嚴與慈悲》)中說,要從善嘛。這是蠻好的一個方向。」在這個舞蹈中,受到迫害的大法弟子用慈悲對待參與迫害她的獄警,使善念尚存的警察痛悔自己的所為,當即釋放並請求大法弟子的原諒。

林教授的女兒謝佩芬(音)正在讀大學,她說:「我最喜歡的節目是『西遊記』(《金猴降妖》)。因為整個劇情很有趣,很生動,很活潑。所以是我最喜歡的節目。」另外,她還表示,舞蹈演員們動作很整齊,看起來像一個人在跳,很有整體美。

林婉婉是國立台灣大學藥理所藥學系的專任教授,專長在研究藥理方面的信息傳遞,在業內享有很高的聲譽。

陶瓷工藝師:「神韻感人至深 帶來希望」

觀眾裡有第一次看演出的「新朋友」,也有連續幾年追著看演出的「神韻迷」。幾年前在自己的醫生的推薦下,陶瓷工藝師凱西•蘭貝特第一次觀賞神韻,馬上成為忠實的「神韻迷」,連續欣賞神韻已經好幾年了。演出後她主動找到記者說:演出「感人至深」,「給我們帶來希望」。



蘭貝特女士對各種民族舞蹈都很感興趣。她說:神韻藝術團的中國舞節目「太神奇了(fabulous)」,「我真的非常非常喜歡!」

演出的天幕設計和服裝都讓蘭貝特讚嘆不已,她尤其欣賞天幕背景和舞蹈的配合。

藝術是中國文化傳承的重要方式之一。神韻晚會的很多節目都取材於中國人家喻戶曉的神話傳說和歷史故事,比如《嫦娥奔月》是一個遠古時代的神話故事,《精忠報國》取材於著名民族英雄岳飛的生平事跡,《金猴降妖》則取材於膾炙人口的神話巨著《西遊記》中唐僧師徒四人西天取經的生動故事。蘭貝特表示,通過這些節目她進一步了解了中國文化,尤其是古代的中華文化。

蘭貝特用「感人至深」(very poignant)概括自己看演出的感受。她說神韻演出給人們帶來希望,「不僅僅是給在共產黨政權壓迫下的中國人,而且給所有受壓迫的世人」帶來希望。

她說要把神韻推薦給更多的親人和朋友,明年一起來欣賞。

退休律師:「演員靈魂之光透過表演展現出來」

退休律師、瑜伽師李•施碼(Lee Schimmer)觀看了五月二十七日神韻藝術團在聖地亞哥的第三場演出後,非常激動。施碼說:「整個演出非常美,有很深的精神層面的東西。你可以知道他們的表演打動人心,我想那是他們的靈魂之光透過表演而展現出來。」

「舞蹈的語言超越人的語言,你不需要懂得其它語言,就能理解舞蹈的語言和它的美,((神韻的)舞蹈所傳達的信息直達靈魂,並傳遞全身。」
他對記者說,「我一直很想去中國。我非常感動神韻提供了這樣一個平台,來培養、發展、和保存這個非常美、非常美的古老傳統。」

施碼讚嘆演員們尤其是男演員技能全面,他舉例說,「同一個演員,他不僅表演蒙古草原上的筷子舞,還又是一個鼓手,非常多面。」

施碼說,「演員們的手和她們的手印更讓我著迷。」

他說,「在瑜伽中有手印,我想在每個文化中都有手印。比如說你去博物館,你看見佛像的手做著不同的手印,就像在演出中看見的一樣。對我來說看見這些很令我興奮。我希望我知道這些手印表達的意義。」

「我是一個瑜伽修行者,我相信人可以通過他的身體祈禱。是的,我能感覺到這種祈禱通過(神韻的)舞蹈傳遞出來。」

「他們(指演員)很特殊,我們很幸運有這樣的機會,不需要走什麼遠路,就送到我們跟前了。」

神學博士:神韻觸及了我的靈魂

第二天來看演出的神學博士莎爾・喬伊表示,看神韻是一次奇妙的體驗,「神韻觸及了我的靈魂。」看演出使她獲得一種「腳踏實地」的堅實感覺(I feel grounded),感受到一種內在的精神。

喬伊博士是一位精神治療師,教人靜坐修行。「來之前我就知道,這就是我要來的地方。」她說:「我總是聽從我內心的召喚。就這麼簡單,這(來看神韻演出)是跟心靈有關的一件事。」

喬伊在劇場裡有一種慈悲的感覺,感到裡面充滿了「愛和能量」。在同記者交談時,喬伊的興奮之情溢於言表。「無法用語言描述,感覺很特殊……」她說:「他們(演員)是多麼奇妙的一群人!他們的精神發出無法掩蓋的光芒。我明天還會來看一場。」

對精神修煉並不陌生的喬伊說,神韻帶來「心靈的澄明和連通」。「每個人都感到,我們能夠突破自我,讓精神回歸本真狀態。做澄心靜觀的本真人,而不是為功名利祿紛擾營求的物質人。坐在那裡,開放心靈,沒有畏懼、沒有偏見、甚至沒有思慮。」

節目《迫害中我們屹然走在神的路上》表現了中共政權對修煉團體法輪功的迫害,這一點讓喬伊博士感到驚訝。「看看他們(法輪功修煉者),雖然遭受了殘酷的迫害,仍然對他們的信仰如此堅定,不惜捨棄一切。我能看到他們的光芒。怎麼能夠不尊敬他們,並且對他們充滿善意?」

喬伊說:「我一直和東方人有一種息息相關的感覺。我相信,東方人和西方人的本質都是善良的,應該走到一起來,因為如果不能夠和諧相處,就不能共同存在下去。」

受到神韻節目的感染,喬伊妙語紛呈,熱情洋溢。「我好像從久遠以來就認識你。(今天的觀眾)每個人都看起來那麼熟悉,這是因為神韻藝術家們帶來的精神。他們賦予我們靈感。」

她說:「今天的演出讓我喜出望外。我可以再在這裡坐上三個鐘頭。」
喬伊說:「這個演出把你引入真理(brings you into truth)。」「真理是如此簡單,可是人們把他弄得那麼複雜,人的語言總是擋在認識真理的路上。如果能夠靜靜的坐下來,感受(宇宙的)律動……」

喬伊說:「神韻觸及了我的靈魂。我感到自己更平正,更明澈。」
毫無疑問,神韻呈現的中國文化引起喬伊博士的共鳴。她確信自己曾經體驗過中國文化。「非常熟悉……我夢見過她。我曾經夢到過在前一次生命中被迫害。(神韻晚會)使我回到了自己的中心。」

與喬伊博士一起來看演出的懷特女士也是一位精神治療師。「不可思議!我雖然看過很多表演,但今生今世從沒看過這樣的演出。我希望每個人都來看神韻。」

懷特說:「我喜歡演出的佛家內涵。太奇妙了!(看演出的時候)我覺得我去了天堂。我向每個人推薦神韻;這是我今生今世見過的最美麗的事物。」懷特喜歡演出的精神內涵。「她和我的信仰非常吻合。我敬仰佛陀。我簡直不敢相信,好像所有的神都(從天幕上)下來了。難以置信!」

更為奇妙的事,懷特女士覺得自己「仿佛從劇場中飛升出去了」。她說,這真是美妙的體驗。喬伊和懷特為了慶祝生日特意來看神韻晚會,她們覺得「沒有比這更好的生日禮物了」。

「我從神韻獲得服裝設計靈感」

記者看見伊莉莎白•史黛絲小姐的時候,她正手拿一本畫冊,專注的在畫著什麼。記者近前觀看,看見她畫的是一幅服裝的速寫。史黛絲小姐說,她從《扇袖廣舒》和《仙女踏波》這兩個節目中得到啟發,正在把自己的靈感捕捉下來。

「我想表現飛翔的鳥,那種飛翔的姿態。」她試圖借鑑這兩個節目中漢唐女裝寬大的袍袖和踏波仙女的扇子上長長的綢帶,來表現鳥的飛翔。

中國古裝承襲了天人的裝束。漢唐時的寬袍大袖端莊而大方,又溶入了中華傳統道德禮儀的內涵,再現了中國古代女子的優雅高貴與親和美好。舞台上的漢唐女子舉止雍容嫻雅,如風行水上,儀態萬方。她們給史黛絲小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伊莉莎白•史黛絲在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工作,藝術愛好廣泛。舉凡舞蹈、聲樂、服裝設計、繪畫,皆有涉獵。

讓史黛絲小姐欣喜不已的不僅僅是演員們的服裝;事實上,演出的所有方面她「全都喜歡」。她說,四位歌唱家的表演「不同凡響」(phenomenal);舞蹈演員們彼此間的協調一致、配合無間,也使她印象深刻。

神韻晚會全景式的表現了中華神傳文化,包括上古神話傳說,漢唐盛世,蒙古、藏族、彝族等少數民族文化,也表現了今天中國社會的某些場景。史黛絲小姐覺得節目編排渾然一體,使她對中國文化有了一個立體的了解。

史黛絲小姐說,這台晚會主要的訊息是「希望」,對善良的追求和堅守(seeking and preserving in good),對未來永遠抱有希望;而晚會鮮明的色彩和動態天幕使主題躍然眼前。

晚會中舞蹈節目《迫害中我們屹然走在神的路上》和《慈悲與威嚴》表現中國大陸的法輪功學員,在嚴酷的迫害下,以大善大忍的精神,屹然堅守自己的信仰,對良知尚存者施以慈悲的拯救。史黛絲小姐說,這兩個舞蹈中,演員們身穿日常的套頭衫和休閒褲,反而「造成了一種比古裝舞蹈更強的衝擊感」,因為這表明「這樣的事就發生在今天」。

史黛絲認為,兩位主持人林理善和謝晶表現不俗,幽默風趣,使人開懷。「整台晚會都非常好!」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