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七零八落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7月06日】

【原文】

臨江軍有文禪師,上堂云:「建山寂寞,坐倚城郭。無味之談,七零八落。」以拄杖敲香台,下座。(《建中靖國續燈錄・卷六・臨江軍有文禪師》)

【故事闡述】

「七零八落」一語當從「零落」一詞變化而來。多有不整齊、零散的意思。「零落」一詞出現的時代很早,原指草木凋落,如戰國楚・屈原〈離騷〉:「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遲暮。」後來可引申死亡、落魂、零散等意思。可見「零落」的意思相當廣。出現「七零八落」比較早的文獻像《建中靖國續燈錄・卷六・臨江軍有文禪師》說:「無味之談,七零八落。」推測禪師的語義,「七零八落」應當是零散的意思。後來的用法也偏向於這個意思。例如《東周列國志.第一六回》:「殺得齊兵七零八落,大敗而奔。」也可以形容支離破碎,殘敗不完整。例如《醒世恆言・卷一六・陸五漢硬留合色鞋》:「一個小小家當,弄得七零八落。」也可用來形容稀少。例如:「台下觀眾七零八落,場面非常冷清。」

【討論】

(1)「零落」的意思相當廣,它可以有哪些意思呢?
(2)故事中有哪些文獻提及「七零八落」一詞,各自用法所代表的意思為何?

【造句練習】

例:颱風過境,將後院的樹木吹得七零八落。
例:小貨車翻車了,車上的貨物七零八落地撒在路面上。

【課後時間】

成語意思配對。

()七上八下 A 神思不定
()七嘴八舌 B 胡亂拼湊而成
()七零八落 C 紛亂不完整
()七拼八湊 D 人多語雜

參考答案:

(A)七上八下 A 神思不定
(D)七嘴八舌 B 胡亂拼湊而成
(C)七零八落 C 紛亂不完整
(B)七拼八湊 D 人多語雜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