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筆記:學法與敬法

天真


【正見網2009年06月10日】

敬法在先,方可學法。否則,高層法理就不會點悟給我們,學法則成為徒勞的形式,而且還有可能帶來負面影響,因為邪惡有了空子可鑽。開始寫學法體悟的時候完全沒有想到要寫這方面的內容,但是後來,曾經見過的同修的幾種我認為不太妥當的學法方式反覆出現在眼前,才發現有必要寫一寫敬法的問題。當然也都是就事論事,僅做參考,別無他意。

我們心裡都明白要敬法,只不過是有的同修在實際學法過程當中可能有時候忽視了敬法的問題,時間長了就容易形成不好的學法習慣,在客觀上造成敬法的不足。嚴格的說,任何草率對待學法的內在心理或外在表現其實都是對法不敬。而內在心理和外在表現兩者之間,前者起著決定性的作用:如果真正在一定成度上明白大法的洪大與威嚴,發自肺腑的敬畏大法,那也不可能在外在表現上有不妥之處;反過來,如果學法的時候狀態不合適,那就說明心中對大法的敬畏還是有點欠缺。

有時候看到這樣的情形:幾位同修在商量解決問題,有同修幫不上,就在一旁抽空看書學法,但是卻在看書的過程當中間或插上幾句話。我覺的這不大符合學法的要求,因為沒有做到完全把注意力集中到法上。

偶爾坐到同修的車上,發現音響裡放著師尊的講法錄音,同修則一邊開車一邊不時的說話。我當時就有點接受不了,非常懷疑那種學法方式的效果。但是因為知道少數同修由於各種原因平時很少看書,利用開車的時間聽一聽講法,所以當時也就沒有把問題指出來,以免給對方的學法之心澆了冷水。然而再深入想想,不指出來也還真不合適。本來開車就是在做一件事情,是要用心思的,那就不應該同時再聽法,何況又不時的交談,那就更不對了!

還遇到過另外一種很難讓人接受的學法方式。幾位同修一起交流,其中一位耳朵裡放著耳塞,但是又不斷的和大家說話,對所聽的內容顯的似聽非聽的樣子。我以為他是在聽常人的音樂或者外語什麼的,所以沒怎麼在意。其實戴著耳塞與別人交談本身在人的基本禮節上就有問題,更何況師尊要求我們「懷大志而拘小節」(《精進要旨•聖者》)。同修之間這麼隨意也不可取,因為同修在一起的時候應該是更好的修煉人的狀態和表現,與常人群體的狀態有天壤之別。過了一會兒才知道原來那位同修是在聽法!他對這種方式可能已經習以為常了,我卻感到很驚訝:怎麼能這樣對待學法呢?後來聽到別的同修說他的狀態不是很好,我想他的確有必要找一找學法方式上的問題了。

大家都很忙,有的同修難以保證足夠的學法時間,所以就想辦法利用各種時機學法。可是我認為有一個前提是必須要明確的:學法之時不可一心二用,煉功和發正念也是一樣。學法的時候無論是說話還是干工作或者做別的任何事情都是不應該的,那樣既學不到法又存在一個對大法不敬的問題。學不到法就難以提高,時間長了可能會很危險,容易被邪惡鑽了敬法不夠的空子。其實倒不妨把別的事情安排一下,如果可以的話,幾件事同時做,這樣就有可能節省出時間來用於專心學法。除了學法、煉功、發正念之外,我一般都是同時做三四件事,而且已經很習慣了,只做一件事都受不了,因為覺的時間浪費的可惜。要是忙的過來,做真相資料也可以和別的事同時進行,做資料畢竟不同於學法,只要保持純淨的心態,就不會出現任何問題。

如果不是集體學法,那就只能是一個人靜靜的讀書(抑或誦讀)、聽講法錄音或者看講法錄象。有同修看到高層空間的神跪著讀法,我們倒不一定也得那麼做,因為畢竟有這個物質身體在,跪的時間長了可能就受不大了,尤其很冷的時候,膝蓋會不好受,而且常人看到可能會覺的奇怪。雙盤學法也有點類似,時間一長腿容易發麻、疼痛,會分散學法的注意力,影響學法效果。師尊很早就講過這方面的法理。端端正正的坐著學法其實就挺好,當然東倒西歪或者彎腰塌背是不合適的。衣服穿整齊,手洗乾淨,這也都是最基本的要求。我自己還有個習慣,如果是飯後學法,必先刷牙,否則是坐不下的。這些外在的細節不可忽視,不能說心裡敬法就行了,外在表現上就無所謂了,那樣的話說到底還是沒有真正做到敬法。敬法的外在表現應該是一種自然狀態,是心性的一種反映,而不是強為。

還有一個學法小組的輔導員每次讀完一部分講法之後要求大家所謂的「悟法」,說說自己是怎麼悟的,這一部分是什麼意思,那一部分是怎麼回事,成了變相解釋大法!這位同修曾經被舊勢力鑽了空子,遭到邪惡非法綁架迫害,然後就走向了邪悟,在其他同修的幫助下才恢復了正念,但是所謂「悟法」的做法還是沒有放下。後來遇到一位學法非常紮實的同修,一聽她的情況嚇了一跳,問她:為什麼還要「悟法」呢?她說:不能光學法不悟法呀!那位同修直言相告:這不是悟偏了嗎?太危險了!從法理上幫她分析為什麼不能那麼做,她這才幡然醒悟,後怕不已。這位同修其實倒不是故意對法不敬,但是她的做法事實上形成了對法的大不敬。宇宙中的任何一個生命都沒有資格解釋這部造就了整個宇宙的大法,一旦做了,不管是自覺還是不自覺、有意還是無意,都很危險,舊勢力有可能以此為藉口而下毒手。

我們在讀法或聽法的過程當中其實同時就是在得到高層法理的點悟,然後在實修中按照悟到的法理去做,遇到問題的時候在法上悟,從而能夠正確對待,這一切都是一個不斷證悟自己果位的過程。

師尊在《二零零三年元宵節在美國西部法會上講法》中講過:「那部法可是造就一切洪大穹體無量王、主的,那是一切宇宙生命與各種因素的存在的保障,其中包括小小的你。」在大法中,我們每一個個體粒子幾乎都渺小的不見蹤影。面對大法,當是只有敬畏、感恩與同化,而無絲毫不敬之行、之念。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