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為鑑:為人莫仗本領高,還是改惡從善好!

陸真


【正見網2009年07月04日】

平番縣(今甘肅永登縣)有一位知事,他有一個僕人,體貌魁偉,而左耳獨缺,仿佛被刀削去似的。人問其故,他不回答。其人性情很溫馴,言行謹慎,從不與人計較,誰冒犯了他,他總是退避三舍,遜讓謝罪。

有一天,他與另外幾個僕人,隨主人外出,路遇強盜,來勢兇猛。其他的僕人都驚惶的逃跑了。他卻挺身而出,奮勇直前,縱橫揮擊,連斃數人,其餘強盜皆抱頭鼠竄而去。主人大為驚駭,詢問他:「你怎麼會有如此高超的武藝?」

他垂頭喪氣地說:「咳,我當年也是綠林豪客。曾嘯聚黨羽,縱橫郊野。一天,半路上碰到一位老人,帶著一個幼童,各跨一匹騾子,老人背著一個皮囊,沉甸甸的!我想:裡面肯定都是金銀財寶。我心裡十分燥動,急切的想搶到手。只是路上行人太多,無法下手,便尾隨其後,同宿於旅店。

半夜,派一人去偵察老人的動靜,久去不返;又派一個人前往,也不見返回。我心生疑惑,便持刀親往。只見老人房間的門,開了個縫兒,裡面燈光熒熒如豆,童子已經酣睡在床,老人低頭靜坐。

我剛要往裡闖,老人忽然伸掌向外,突然有一束白光,從掌中衝出,轉眼飛到我的眼前,寒徹肌髓,我急忙閃身逃避,只覺得左耳痛不可忍,一摸則斬然如削,耳朵沒了!

我聽得老人講道:「奉勸你一句話:莫仗本領有多高,還是改惡從善好!」我嚇得我心驚肉跳,又羞又怕,急忙逃奔躲避,從此洗心革面,改惡從善了。」

從此以後,那位縣官經常愛講這句話:「為人莫仗本領高,還是改惡從善好!」

(事據清代王-摺肚鐧拼曰啊罰?br>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