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德高之人獲機緣

華翰


【正見網2009年07月27日】

徐問真道人,是山東濰州人。他在宋仁宗嘉佑至宋英宗治平年間,常常遊歷京師開封。他愛飲酒,喜歡吃生蔥和魚。他用手指當針,用黃土作藥,治病的效果,出奇的靈驗。人們雖然知道他的醫術高明,但是想找卻找不到他。他是一位可遇而不可求的人。

歐陽修在朝廷時,曾經為腳病所苦,求他治療。很順利的就請到了徐問真道人。徐道人教他導引氣血,從頭頂直達腳趾。歐陽修按照他說的去做,果然痊癒了。

朝廷裡的公卿大吏中,有病的人甚多,很多人想見他。這時,道人非常急切地請求離去,他對歐陽修說:「我與公卿交遊,會犯大罪,不可能再留下來,我要即刻離去了。」歐陽修送他出門時,果然見到一位男子,頭戴鐵帽,身長八尺有餘,正站在道旁等他。

徐道人出了城,雇了一名村童,為他提藥箱。行了幾裡,村童向他請求:允許自己回去。徐道人便伸手從髮髻中,取出一個象棗一樣大的小東西,翻過來放在手掌中。翻了三次,得到滿滿兩盅酒,給村童喝。原來是美酒。村童喝完了這些酒,就像變成另外一個人,瞬間離去,回到家中。後來人們都不知道他的去向,可能是成仙了。

黃崗縣的縣令周孝孫,為官清正廉潔,突然得了很嚴重的腿病。他向蘇東坡打聽徐道人的行蹤,蘇東坡對他講:「徐道人你是見不到了。但你也是有緣中人,徐道人傳授給我的治病口訣,正好對你有用,我教給你。」周孝孫照著念了七天,病就好了。

徐問真的確是一位神奇的道人,能得到他幫助的,都是道德高尚的人;至於那個村童,也許與他有特殊的緣份。

(事據宋代洪邁《夷堅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