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律啟蒙》(卷下):九青?3?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8月09日】

【原文】

shū duì huà ,zuàn duì jīng ,yīng wǔ duì jí líng 。
書對畫,傳對經,鸚鵡對??。
huáng máo duì bái dí ,lǜ cǎo duì qīng píng 。
黃茅對白荻,綠草對青萍。
fēng rào duó ,yǔ lín líng ,shuǐ gé duì shān tíng 。
風繞鐸,雨淋鈴,水閣對山亭。
zhǔ lián qiān duǒ bái ,àn liǔ liǎng háng qīng 。
渚蓮千朵白,岸柳兩行青。
hàn dài gōng zhōng shēng xiù zuò ,yáo shí jiē pàn zhǎng xiáng míng 。
漢代宮中生秀柞,堯時階畔長祥神。
yì píng jué shèng, qí zǐ fēn hēi bái ;
一枰決勝,棋子分黑白;
bàn fú tōng líng ,huà sè jiàn dān qīng 。
半幅通靈,畫色間丹青。


ㄕㄨ ㄉㄨㄟ? ㄏㄨㄚ? ,ㄓㄨㄢ? ㄉㄨㄟ? ㄐㄧㄥ ,ㄧㄥ ㄨˇ ㄉㄨㄟ? ㄐㄧ? ㄌㄧㄥ? 。
書對畫,傳對經,鸚鵡對??。
ㄏㄨㄤ? ㄇㄠ? ㄉㄨㄟ? ㄅㄞ? ㄉㄧ? ,ㄌㄩ? ㄘㄠˇ ㄉㄨㄟ? ㄑㄧㄥ ㄆㄧㄥ? 。
黃茅對白荻,綠草對青萍。
ㄈㄥ ㄖㄠ? ㄉㄨㄛ? ,ㄩˇ ㄌㄧㄣ? ㄌㄧㄥ? ,ㄕㄨㄟˇ ㄍㄜ? ㄉㄨㄟ? ㄕㄢ ㄊㄧㄥ? 。
風繞鐸,雨淋鈴,水閣對山亭。
ㄓㄨˇ ㄌㄧㄢ? ㄑㄧㄢ ㄉㄨㄛˇ ㄅㄞ? ,ㄢ? ㄌㄧㄡˇ ㄌㄧㄤˇ ㄏㄤ? ㄑㄧㄥ 。
渚蓮千朵白,岸柳兩行青。
ㄏㄢ? ㄉㄞ? ㄍㄨㄥ ㄓㄨㄥ ㄕㄥ ㄒㄧㄡ? ㄗㄨㄛ? ,ㄧㄠ? ㄕ? ㄐㄧㄝ ㄆㄢ? ㄓㄤ ˇㄒㄧㄤ? ㄇㄧㄥ? 。
漢代宮中生秀柞,堯時階畔長祥神。
ㄧ? ㄆㄧㄥ? ㄐㄩㄝ? ㄕㄥ?, ㄑㄧ? ㄗˇ ㄈㄣ ㄏㄟ ㄅㄞ? ;
一枰決勝,棋子分黑白;
ㄅㄢ? ㄈㄨ? ㄊㄨㄥ ㄌㄧㄥ?, ㄏㄨㄚ? ㄙㄜ? ㄐㄧㄢ? ㄉㄢ ㄑㄧㄥ 。
半幅通靈,畫色間丹青。

【注釋】

(1)傳:與「經」相對,指「經」典之意。
(2)??:一種體態類似麻雀,經常在水邊覓食的小鳥。
(3)風繞鐸:相傳唐歧王李范於宮中竹林內懸碎玉片子,每聞碎玉片有相觸的聲音,即知有風,號稱為「占風鐸」。鐸,一種古樂器,形狀像鈴,似現代的風鈴。
(4)雨淋鈴:又作「雨霖鈴」,相傳唐明皇在安史之亂平定後,從蜀中回長安,經劍閣棧道,雨中聞鈴聲,悼念馬嵬驛死去的楊貴妃,而作《雨霖鈴》曲。此處僅用字面意思與上聯構成對仗。
(5)柞:《漢書‧武帝本紀》記載,漢代有宮中生長出柞樹之事,古人認為這是祥瑞的預兆。
(6)神:古代傳說中的一種瑞草。每月朔日生一葉,至十二月全生,望後每日落一葉,三十日全落。
(7)本段韻腳有:經、?、萍、鈴、亭、青、神、勝、靈、青。(青韻押 ing ,ㄥ韻)

【故事分享】

寓言故事─ ─ 面對批評


有一天,墨子嚴厲的責罵他的弟子耕柱子,耕柱子聽了很難過,他委屈的說:「我犯的錯誤沒有比別人多,為什麼老師這般指責我?」

墨子聽了便說:「假使你要上太行山,有一匹馬和一隻羊,你會選擇鞭打馬還是鞭打羊呢?」耕柱子回答:「我當然要鞭打馬。」墨子便問:「你為什麼不鞭打羊呢?」耕柱子說:「因為馬兒跑得快,才值得鞭策,而羊卻沒有這種特質。」

墨子說:「我責罵你正因為你像馬而不像羊,值得批評啊!」


【佳句欣賞】

仁義自修君子安樂
詩禮之教家人利貞

天賜與一門吉慶
春送來兩字平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