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為鑑:裡革撕破魚網諫魯宣公(新加入錄音)

沉思 整理


【正見網2009年08月03日】

夏天時,魯宣公在泗水深處下網捕魚,魯國大夫裡革把漁網撕破扔了,說:「古時,大寒之後立春之時,土中蟄伏之蟲萌動了,負責管理川澤的官員,才開始講習並指導民眾如何利用漁網、竹簍捕大魚、撈大蛤,拿到寢廟中祭祀祖宗,然後行之於國中,以幫助宣發地下的旺盛陽氣。

到鳥獸懷胎、魚蝦成長之時,負責監管狩獵的官員,便下令禁止使用捕獸、捕鳥之網,而只准用矛刺抓魚捕鱉,做成夏季食用的肉乾,這是為了有助於鳥獸的繁殖生育。等到小鳥、小獸長大了,而水中的動物產卵生育時,負責管理川澤的官員,又要下令禁止使用大小漁網,改而設立陷阱、布置獸夾來捕捉鳥獸,以供應宗廟和廚房,這是為了水族繁衍,均衡一切而行之有年。

總之,在山上不得砍伐小樹;在湖邊不得割取嫩草;捕魚時禁捕魚子魚卵;捕獸時留下小鹿、幼獐;捕鳥時保護雛鳥、鳥蛋;捕蟲時不取蟻卵、幼蝗。保證萬物繁衍生長,這是古人的遺訓。現在,魚正在產卵、化育,不讓小魚長大,還要用網去撈,這貪心也太沒個限度了!」

宣公聽到這些話,說:「我有過錯,裡革就適時來糾正,這不正好嗎?這真是一張捕捉過錯的好網啊!他讓我懂得了治國之妙方。得讓管事的把這張網收藏起來,讓我永誌不忘今天的教訓和規勸。」

當時一位名叫「存」的樂師正好在旁邊侍候,便心直口快的插嘴說:「與其保存這張網,還不如把裡革永遠安排在身旁,那就真是永遠也不缺規勸之人,更不會忘記過往的教訓了。」

這些史料的記載,讓我們認識到,其實現在人們極力提倡的「環保」概念──保護自然資源,不可濫墾、亂伐;注意生態平衡,不能破壞環境。在遙遠的先秦時期,古人早就頒訂規章條款而身體力行了。他們有了神傳文化的墊基,所以不僅比我們眼光遠大,而且仁人、愛物,知道宇宙萬物相互依恃、共存共榮的道理!

(取材自《國語.魯語上》)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