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話聽音 修去人心

河南大法弟子 陸羽


【正見網2009年08月15日】

昨天去一位女同修家切磋。她一見面就說:「你忙啊,還得蒸饃做飯。」我知道她在批評我:不應該把寶貴的時間用在和面蒸饃上。就立即辯解:「蒸一次饃能吃幾天,其實,蒸饃並不比買饃費時間。」接著,她又說了幾句蒸饃如何不如買饃,我又辯解了幾句,然後不了了之。

回到家我才悟到,單就蒸饃與買饃哪個做法更好而論,買饃確實不比蒸饃省時間,但問題的關鍵不是在蒸饃與買饃上,是師父在借同修之口點化我「口斷執著」(蒸的饅頭比街上賣的好吃,我喜歡吃自己蒸的),要把心思用在如何證實大法和救度眾生上去。正所謂「聽話聽音」啊。

這次的交流中,女同修告訴我,最近,先後有兩個對她說:「你與陸羽說話,談到玉珍(化名,當地一老年女同修)的時候注意點,他和玉珍不是一般關係。」我一聽感到可笑:我對玉珍的看法一直不太好,很是疏遠她,兩三年才偶爾遇見一次,見了也互相沒話。說我與她走的特別近,真是笑談!但我很快悟到,師父要求弟子無條件向內找,聽到這種說法,肯定不是偶然的,是針對自己的執著和人心來的。

我當時就對女同修說:「僅僅從事情的本身看,我與玉珍基本不來往,同修說的似乎毫無根據。可是,跳出事情的本身悟一悟,這是針對我應該修去的人心來的。我與她走的不近,但與別的同修有走的近的,跟誰談的來,就接觸多一點,談不來,就敬而遠之,而不是從整體出發相互協調配合,這是其一;其二,別人『天方夜譚』般的議論我,是因為自己平時也有道聽途說議論同修的毛病,應該注意修口。」女同修說我「悟的對」。

如果在以往,我對同修的議論會很反感,甚至會產生以後跟其他同修少接觸,自己好好做,少惹是非的想法。這次不然,感到這樣的「刺激」,是自己昇華的好機會。由此我悟到,修煉中聽到批評或不同意見,往往都是針對我們的某顆心來的。這些意見和批評常常會有誇張或與事實有出入,如果我們站在人的基點上,僅就這件事的本身來判斷對與錯、是與非,往往是越想越感到自己沒錯,自己被誤解了,越想越委屈,越想越生氣。實際上是在執著已經暴露、即將被清除的時候,我們又用人心把它掩蓋、保護起來了,等於在源源不斷的為其輸送營養,嘴裡口口聲聲「向內找」,其實是在向外找,向外推,一次次把昇華的機會推開了。自己沒昇華上來,慈悲心出的就少,解體邪惡、救人的威力就小。讓師父多承擔、操勞很多,而舊勢力的因素和黑手爛鬼躲在暗處竊笑。

無論事情本身自己對或錯,我們都應該立即向內找,看針對自己那顆人心來的。養成習慣,形成機制。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