勸三退救眾生要注意效果

大陸大法弟子 陸渠


【正見網2009年08月16日】

有這麼一件事:本市有個七十來歲的退休老幹部,是一位大法女學員的老伴,其受邪黨毒害比較深,對大法牴觸,對退黨保命的事更是置若罔聞。某日,其在街上遇見了一名年輕的女大法弟子。因為彼此都熟悉,女學員就勸他聲明退黨,礙於情面,他當場沒有明確否定,女學員就視其為同意退了,替他取個化名上網聲明。其回家後,其人見了老伴大發雷霆,說某某某竟然勸我退黨,反了天了!又對大法說了一些不敬之詞。老伴不允許其信口胡言,老夫老妻大吵一陣。

聽到這件事,我想起中國一句俗語:「強扭的瓜不甜。」救人的時間很緊迫,同修抓緊救人的做法是很珍貴的,但是有點操之過急。其實,我本人在勸三退時也存在這個問題,不顧對方明白了多少,講了後就直接追著對方表態,心裡想,不管明白多少,反正一同意退就能起一定作用。現在想想,他嘴上同意退了,內心沒改變,認識不到大法的美好,認識不到邪黨的邪惡,不相信退黨能給自己帶來福分,退了又有多大的意義呢?如果我們把真相講清了,對方真正明白了,高興的、迫切的要求幫助三退,那才是真正的、從裡到外的三退,那才叫「瓜熟蒂落」,才能真正把人救了。

本地有位同修告訴我一件事,她到一個老朋友家講真相、勸三退。第一次,朋友只是用耳朵聽,一言不發;第二次去,她願意接大法真相資料。同修想,不能著急,你只要不排斥,我就經常給你送資料,我不急著讓你表態退黨,你看明白了,知道了退黨的意義有多大,自然會主動要求退邪黨。於是,每當來了新的大法資料,我們這位同修都給朋友送去。果然,兩個多月後的一天,那朋友托同修的親戚捎信,說讓同修抽時間到她家去一趟。同修去了,往那一坐,說了幾句家常話,朋友就從柜子裡拿出一張紙,上面列著一串名單。朋友說:「這上面有幾個退黨的,其餘是退團、退隊的,一共十幾個,都是我的兒、媳、孫、女兒、女婿、外甥等等自己親口表態同意三退的,你幫我上上網吧。」

我聽了後,感到這位同修做的真好,真紮實。這樣的三退,真是退一個是一個呀。可是,我平時就有點急於求成。一急於求成,語速就快,智慧就少,講一個,不管講到什麼成度,最後,都要追著讓表態。看對方不願表態,就一再追問。其實在追問中,已經把自己的人心摻進去了。現在想想,像這樣的情形,對方即使點了頭,表了態,也未必就能因此而得救啊。

我悟到,勸三退、救眾生也不能「打快拳」,片面求數量,還要注意效果,注意大法弟子留給世人的形像。不管是見面的三言兩語,或者坐下來從頭說起,都要讓人感到大法弟子是善良的、理智的、穩重的、思路清晰的。很多時候沒有時間說透,那就說多少是多少,先打個基礎,以後其他的同修還可以像接力棒一樣的往下接著做,最終達到目地。要重視把人講明白,不可只重視被勸者表態與否。如果給世人留下不好的印象,引起誤解或反感,不僅沒把世人救了,還可能把人家往下推了一把,心急喝不了熱粥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