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律啟蒙》(卷下):十一尤 (3)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9月03日】

【原文】

ān duì sì ,diàn duì lóu ,jiǔ tǐng duì yú zhōu 。
庵對寺,殿對樓,酒艇對漁舟。
jīn lóng duì cǎi fèng ,fén shǐ duì tóng niú 。
金龍對彩鳳,仉豕對童牛。
wáng láng mào ,sū zǐ qiú ,sì jì duì sān qiū 。
王郎帽,蘇子裘,四季對三秋。
fēng luán fú dì xiù ,jiāng hàn jiē tiān liú 。
峰巒扶地秀,江漢接天流。
yì wān lǜ shuǐ yú cūn xiǎo ,wàn lǐ qīng shān fó sì yōu 。
一灣綠水漁村小,萬裡青山佛寺幽。
lóng mǎ chéng hé, xī huáng chǎn wēi ér huà guà ;
龍馬呈河,羲皇闡微而畫卦;
shén guī chū luò, yǔ wáng qǔ fǎ yǐ chén chóu 。
神龜出洛,禹王取法以陳疇。

ㄢ ㄉㄨㄟ? ㄙ? ,ㄉㄧㄢ? ㄉㄨㄟ? ㄌㄡ? ,ㄐㄧㄡˇ ㄊㄧㄥˇ ㄉㄨㄟ? ㄩ? ㄓㄡ 。
庵對寺,殿對樓,酒艇對漁舟。
ㄐㄧㄣ ㄌㄨㄥ? ㄉㄨㄟ? ㄘㄞˇ ㄈㄥ? ,ㄈㄣ? ㄕˇ ㄉㄨㄟ? ㄊㄨㄥ? ㄋㄧㄡ? 。
金龍對彩鳳,仉豕對童牛。
ㄨㄤ? ㄌㄤ? ㄇㄠ? ,ㄙㄨ ㄗˇ ㄑㄧㄡ? ,ㄙ? ㄐㄧ? ㄉㄨㄟ? ㄙㄢ ㄑㄧㄡ 。
王郎帽,蘇子裘,四季對三秋。
ㄈㄥ ㄌㄨㄢ? ㄈㄨ? ㄉㄧ? ㄒㄧㄡ? ,ㄐㄧㄤ ㄏㄢ? ㄐㄧㄝ ㄊㄧㄢ ㄌㄧㄡ? 。
峰巒扶地秀,江漢接天流。
ㄧ? ㄨㄢ ㄌㄩ? ㄕㄨㄟˇ ㄩ? ㄘㄨㄣ ㄒㄧㄠˇ ,ㄨㄢ?ㄌㄧˇㄑㄧㄥ ㄕㄢ ㄈㄛ? ㄙ? ㄧㄡ 。
一灣綠水漁村小,萬裡青山佛寺幽。
ㄌㄨㄥ? ㄇㄚˇ ㄔㄥ? ㄏㄜ?,ㄒㄧ ㄏㄨㄤ? ㄔㄢˇ ㄨㄟ? ㄦ? ㄏㄨㄚ? ㄍㄨㄚ? ;
龍馬呈河,羲皇闡微而畫卦;
ㄕㄣ? ㄍㄨㄟ ㄔㄨ ㄌㄨㄛ?, ㄩˇ ㄨㄤ? ㄑㄩˇ ㄈㄚˇ ㄧˇ ㄔㄣ? ㄔㄡ? 。
神龜出洛,禹王取法以陳疇。

【注釋】

(1)仉豕:閹割過的公豬。
(2)童牛:未長角的牛。
(3)王郎帽:晉朝王蒙美貌,但家貧。他的帽子破了,到市場買帽時,老婦喜歡他的美貌,送他一頂新帽。出自《晉書》。
(4)蘇子裘:蘇秦遊說秦惠王不被採用,所帶的錢財都用盡了,所穿黑貂之裘破舊不堪。後來蘇秦用合縱政策遊說六國聯合抗秦成功。出自《戰國策》。
(5)三秋:秋季的第三個月,或指三年,此指秋季的三個月,孟秋(黃曆七月)、仲秋(八月)、季秋(九月)。
(6)扶:攀緣,此處是指峰巒順地勢攀緣而升,高出天外。
(7)龍馬呈河:相傳龍馬自河中背負河圖而出,伏羲依此畫八卦。「呈河」指在黃河中出現。
(8)神龜出洛:相傳夏禹治水,洛水出現神龜,龜背上有九組點數組成的圖形,禹以此排列其次第,總結成治理天下的九種大法,稱為「洛書」。
(9)疇:本意是類別,此處指「洛書」一書。
(10)本段韻腳有:樓、舟、牛、裘、秋、秀、流、幽、疇。(尤韻押ou、ㄡ韻。?

【故事分享】

縱橫家蘇秦

蘇秦曾往秦國遊說秦王,但未被採納。蘇秦於是開始鑽研姜太公(呂尚)所傳的《陰符經》數年,反省不被採納的原因。他非常地勤奮讀書,每當夜裡想睡覺時,他便拿起錐子刺自己的大腿,以此警醒自己。所以「錐刺股」的典故便是出自蘇秦。經過多年的用功,他進一步研究當時的天下大勢,腦海中產生新的謀略,他非常自信能夠說服當世之君。於是他轉而遊說六國君王,以合縱之策拒秦。終於,他的策略被採納,蘇秦於是被拜為六國聯盟的縱約長,也就是六國聯盟之相。面對合縱策略,秦兵不敢向東出函谷關,長達十五年。可惜,十幾年之後,蘇秦在齊國被人刺殺。

張儀和蘇秦兩人是同學,年少時師事鬼谷子。蘇秦一死,張儀改為遊說六國,放棄合縱之策,轉而依附秦國,即所謂的連橫之策。由此,六國亦得以休養生息,免戰事多年。

縱橫之策講的是一時的權謀,其動機是為了謀取個人的功名,並沒有真正為天下的長治久安作打算。因此,雖然煊赫一時,風雲盡三十年,終究無法和儒、釋、道的教化實用功效並論。蘇、張二人能成為大謀略家,但無法成為超凡入聖的聖人。是因為他們所重在於為個人謀取私利,非為天下蒼生謀福,這便是凡人與聖人的差別了。

【佳句欣賞】

.天賜富貴平安第,地生金玉吉慶家。
.天賜與一門吉慶,春送來兩字平安。
.戶滿春風春滿戶,門盈喜氣喜盈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