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律啟蒙》(卷下):十三覃?1?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9月07日】

【原文】

qiān duì bǎi ,liǎng duì sān ,dì běi duì tiān nán 。
千對百,兩對三,地北對天南。
fó táng duì xiān dòng ,dào yuàn duì chán ān 。
佛堂對仙洞,道院對禪庵。
shān pō dài ,shuǐ fú lán ,xuě lǐng duì yún tán 。
山潑黛,水浮藍,雪嶺對雲潭。
fèng fēi fāng huì huì ,hǔ shì yǐ dān dān 。
鳳飛方獵獵,虎視已眈眈。
chuāng xià shū shēng shí fěng yǒng ,yán qián jiǔ kè rì xūn hān 。
窗下書生時諷詠,筵前酒客日醺酣。
bái cǎo mǎn jiāo, qiū rì mù zhēng rén zhī mǎ ;
白草滿郊,秋日牧征人之馬;
lǜ sāng yíng mǔ, chūn shí gōng nóng fù zhī cán 。
綠桑盈畝,春時供農婦之蠶。

ㄑㄧㄢ ㄉㄨㄟ? ㄅㄞˇ ,ㄌㄧㄤˇ ㄉㄨㄟ? ㄙㄢ ,ㄉㄧ? ㄅㄟˇ ㄉㄨㄟ? ㄊㄧㄢ ㄋㄢ? 。
千對百,兩對三,地北對天南。
ㄈㄛ? ㄊㄤ? ㄉㄨㄟ? ㄒㄧㄢ ㄉㄨㄥ? ,ㄉㄠ? ㄩㄢ? ㄉㄨㄟ? ㄔㄢ? ㄢ 。
佛堂對仙洞,道院對禪庵。
ㄕㄢ ㄆㄛ ㄉㄞ? ,ㄕㄨㄟˇ ㄈㄨ? ㄌㄢ? ,ㄒㄩㄝˇ ㄌㄧㄥˇ ㄉㄨㄟ? ㄩㄣ? ㄊㄢ? 。
山潑黛,水浮藍,雪嶺對雲潭。
ㄈㄥ? ㄈㄟ ㄈㄤ ㄏㄨㄟ? ㄏㄨㄟ? ,ㄏㄨˇ ㄕ? ㄧˇ ㄉㄢ ㄉㄢ 。
鳳飛方獵獵,虎視已眈眈。
ㄔㄨㄤ ㄒㄧㄚ? ㄕㄨ ㄕㄥ ㄕ? ㄈㄥ? ㄩㄥˇ ,ㄧㄢ?ㄑㄧㄢ?ㄐㄧㄡˇ ㄎㄜ? ㄖ? ㄒㄩㄣ ㄏㄢ 。
窗下書生時諷詠,筵前酒客日醺酣。
ㄅㄞ? ㄘㄠˇ ㄇㄢˇ ㄐㄧㄠ, ㄑㄧㄡ ㄖ?ㄇㄨ?ㄓㄥ ㄖㄣ? ㄓ ㄇㄚˇ ;
白草滿郊,秋日牧征人之馬;
ㄌㄩ? ㄙㄤ ㄧㄥ? ㄇㄨˇ,ㄔㄨㄣ ㄕ? ㄍㄨㄥ ㄋㄨㄥ? ㄈㄨ? ㄓ ㄘㄢ? 。
綠桑盈畝,春時供農婦之蠶。

【注釋】

(1)道院:道觀也,道教徒修煉聚居的場所。
(2)山潑黛:山呈現青黑色,像是潑上了青黑色的顏料一般。
(3)水浮藍:水呈綠色,綠得像藍草的顏色一樣。
(4)雲潭:雲聚集之處。
(5)獵獵:鳥飛翔時翅膀扇動的聲音。
(6)耽:沉溺。
(7)酣:喝酒喝得痛快。
(8)白草:秋草。按五行理論,秋天與白色相配,所以有白露、白草之說;另一說法,秋天的草乾枯呈白色,所以稱為白草。
(9)本段韻腳有:三、南、庵、藍、潭、眈、酣、蠶。(覃韻押 an、ㄢ韻。?

【故事分享】

唐太宗和魏徵

唐太宗和魏徵是歷史上有名的能君賢臣,關於他們之間的趣聞,史書中多有記載。

太宗即位時,改年號為「貞觀」,在朝政上,太宗建立了良好的決策以及諫諍制度;在人事方面,他以選賢舉能為原則。太宗要求自己是聖君,同時也要求臣子為賢臣。難得的是,君臣雙方對於這個抱負都能貫徹始終。
魏徵對於太宗,不管公、私事,只要他認為不恰當的地方,都會即刻提出糾正。舉例來說,太宗喜歡打獵,也喜歡玩一種叫做「鷂鷹」的鳥。為此,他特地成立了「鷂坊」,派專人飼養大批的鷂鷹。有一次太宗帶鷂鷹出去遊玩,竟嘆息著說:「玩鷂鷹的時間怎麼那麼短,總是沒玩夠!」足見其沉迷的程度了。

一天,太宗正將一隻小鷂鷹放在手上逗著玩兒,忽然看見魏徵遠遠走來,便趕快把鷂鷹藏入袖懷中。這一切魏徵早就看見了,於是就故意把談話時間拉長。好不容易等魏徵離開,太宗急忙把懷中的小鷂鷹取出,一看,沒想到!小鷹早已悶死!經過此事之後,太宗不再玩鷂鷹了!

還有一次,太宗正打算要去終南山打獵,被魏徵知道,魏徵就跑到宮門口等候以勸阻太宗。可是等了大半天,太宗都沒出來。不得已,魏徵只好跑到宮裡去,只見太宗已是全副獵裝地端坐在那裡。魏徵上前問道:「聽說陛下要去打獵,怎麼還沒出宮呢?」太宗笑著說:「是啊!但我想你一定會來勸阻我別去,所以我猶豫不決,現在我決定不去了,你放心的回家吧!」魏徵聽後就笑眯眯的叩拜出宮了。

後來,魏徵病逝,太宗親臨痛哭,還為此罷朝舉哀五日,後來太宗說:「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朕當常保此三鏡,以防己過。今魏徵殂逝,朕遂亡一鏡矣!」

【佳句欣賞】

.錢有二戈,傷壞多少人品
窮之一穴,埋沒若許英雄。
.要作好人,自古忠臣孝子都有善報;
要做壞事,請看大奸巨惡怎樣收場。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