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律啟蒙》(卷下):十三覃?3?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9月09日】

【原文】

zhōng duì wài ,běi duì nán ,bèi mǔ duì yí nán 。
中對外,北對南,貝母對宜男。
yí shān duì jùn jǐng ,jiàn kǔ duì yán gān 。
移山對浚井,諫苦對言甘。
qiān qǔ bǎi ,èr wéi sān ,wèi shàng duì zhōu kān 。
千取百,二為三,魏尚對周堪。
hǎi mén fān xī làng ,shān shì yōng qíng lán 。
海門翻夕浪,山市擁晴嵐。
xīn dì zhí tóu gōng zǐ zhù ,jiù jiāo yóu tuō guǎn rén cān 。
新締直投公子?,舊交猶脫館人驂。
wén dá yān tōng, yǐ yǒng bīng xī hán guò shuǐ ;
文達淹通,已詠冰兮寒過水;
yǒng hé bó yǎ, kě zhī qīng zhě shèng yú lán 。
永和博雅,可知青者勝於藍。

ㄓㄨㄥ ㄉㄨㄟ? ㄨㄞ? ,ㄅㄟˇ ㄉㄨㄟ? ㄋㄢ? ,ㄅㄟ? ㄇㄨˇ ㄉㄨㄟ? ㄧ? ㄋㄢ? 。
中對外,北對南,貝母對宜男。
ㄧ? ㄕㄢ ㄉㄨㄟ? ㄐㄩㄣ? ㄐㄧㄥˇ ,ㄐㄧㄢ? ㄎㄨˇ ㄉㄨㄟ? ㄧㄢ? ㄍㄢ 。
移山對浚井,諫苦對言甘。
ㄑㄧㄢ ㄑㄩˇ ㄅㄞˇ ,ㄦ? ㄨㄟ? ㄙㄢ ,ㄨㄟ? ㄕㄤ? ㄉㄨㄟ? ㄓㄡ ㄎㄢ 。
千取百,二為三,魏尚對周堪。
ㄏㄞˇ ㄇㄣ? ㄈㄢ ㄒㄧ? ㄌㄤ? ,ㄕㄢ ㄕ? ㄩㄥˇ ㄑㄧㄥ? ㄌㄢ? 。
海門翻夕浪,山市擁晴嵐。
ㄒㄧㄣ ㄉㄧ? ㄓ? ㄊㄡ? ㄍㄨㄥ ㄗˇ ㄓㄨ? ,ㄐㄧㄡ? ㄐㄧㄠ ㄧㄡ? ㄊㄨㄛ ㄍㄨㄢˇ ㄖㄣ? ㄘㄢ 。
新締直投公子?,舊交猶脫館人驂。
ㄨㄣ? ㄉㄚ? ㄧㄢ ㄊㄨㄥ, ㄧˇ ㄩㄥˇ ㄅㄧㄥ ㄒㄧ ㄏㄢ? ㄍㄨㄛ? ㄕㄨㄟˇ ;
文達淹通,已詠冰兮寒過水;
ㄩㄥˇ ㄏㄜ? ㄅㄛ? ㄧㄚˇ ㄎㄜˇ ㄓ ㄑㄧㄥ ㄓㄜˇ ㄕㄥ? ㄩ? ㄌㄢ 。
永和博雅,可知青者勝於藍。

【注釋】

(1)貝母:藥名。
(2)宜男:萱草的別名,古人認為孕婦佩帶它則生男,故得此名。
(3)移山對浚井:移山,取自《列子‧湯問》愚公移山的故事。浚井,使井變深。浚,疏通、挖深。
(4)言甘:說話動聽。
(5)千取百:《孟子‧梁惠王上》載,「千乘之國,?其君者,必百乘本家。」(譯:在擁有千輛兵車的國家,殺掉國君的,必定是國內擁有百輛兵車的大夫。)
(6)二為三:《莊子‧齊物論》載,「一與一為二,二與一為三。」
(7)魏尚:西漢人,曾為雲中俊太守,治軍有方,使匈奴不敢入侵,為有名的邊將。
(8)周堪:西漢人,學習《尚書》,曾講經於石渠閣。
(9)海門:江流入海之處,因江流從此進入海洋,故稱海門。
(10)山市:山峰聚集之處。市,形容山峰之多,如市場人群聚集一樣。
(11)嵐:山中的霧氣。
(12)新締直投公子?:春秋時吳國公子季札見鄭國宰相子產,兩人見面有如舊識,季札便直接贈子產縞帶(白色絲帶),子產回贈季札?麻之衣。新締,剛剛結識的朋友。投,遞送。?,麻布。
(13)舊交猶脫館人驂:孔子到衛國時,遇到過去管理館舍的老朋友有喪事,就讓子貢解下自己駕車的驂馬作為奠禮。舊交,老朋友。脫,解下。館人,管理館舍的人。驂,古代四馬駕車,車旁駕車的兩匹叫驂馬,中間兩匹叫服馬。
(14)文達淹通,已嘆冰兮寒過水:《唐書》載,蓋文達(人名)從師於劉焯,後來文達精通經史,遠勝於劉焯,因此有人說:「冰生於水而寒於水。」淹通,精通。
(15)永和博雅,可知青者勝於藍: 《北史‧李謐傳》載,李謐起初拜師孔?,數年後,孔?還向李謐請教。同門生為之語曰:「青成藍,藍謝青;師何常,在明經。」
(16)本段韻腳有:南、男、甘、三、堪、嵐、驂、藍。(覃韻押 an、ㄢ韻。?

【故事分享】


青出於藍

北朝有一位著名的老師名叫孔?,孔?學識好,人品佳,教學認真又負責。他的門下有一個學生叫做李謐,聰明肯用功,老師教授的課業,他一一熟讀之外,還能夠舉一反三、融會貫通。時間一久,有時李謐精闢透徹的見解甚至超越老師。

有一次,孔?向李謐請"o一個問題,李謐心裡想:「怎麼老師反過來問我呢?」因此而惶恐不知所措。孔?卻很誠懇的說:「李謐,不必擔憂,聖人尚且沒有固定的老師,何況是我們呢!只要有一技之長,都可以是我學習的對像,你不要客氣!」

這件事傳揚出去後,大家都深受感動,有人還創作一首曲子,來宣揚這對師徒的精神!其中,「青成藍,藍謝青;師何常,在明經。」意思是說「青」這種染料是從一種叫「藍」的植物中提煉出來的,但是顏色卻比藍更好看。李謐因為自身的聰慧,加上後天的努力,以致後來學問能高於老師,孔?不妒嫉,卻反過來向他請"o。由此可知,老師不會只有固定的一個人,凡是有學問的人,都值得我們向他學習!

其實,「青出於藍」最早應該出自戰國時期荀子,他於《勸學》一文中說:「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青從藍草取出,卻比藍草更青;冰是水做的,卻比水更冷。)」後來的人,拿這句成語來形容學生的學識超過老師。

【佳句欣賞】

.知足常樂傳家遠,勤儉持家處世長。
.欣栽桃李花千樹,共?山河祚萬年。
.百事根基紹箕裘,萬裡春風桃禮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