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典故:顏回拾塵

雲開


【正見網2009年08月20日】

顏回,字子淵,春秋末魯國人,以德行著稱。家貧而不知憂,好學而不知倦,是孔子最喜歡的學生之一。孔子曾誇獎這個學生說:「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

有一次,孔子帶領一批學生奔走列國時,被亂軍困在陳、蔡之間,師生竟一連七日吃不上飯。有一個叫子貢的學生帶了一些財物衝出包圍,向附近的農民買了一石米回來。大家都高興起來,孔子馬上派顏回和仲由倆人在土屋下做飯。飯快熟的時候,房樑上的一塊菸灰落到鍋裡。顏回生怕弄污了一鍋好飯,趕忙把弄污的飯抓了出來,但又覺的棄之可惜,留給別人吃又不衛生,於是就自己把那一團飯吃了下去。

此時,子貢正好在井邊,顏回撈飯吃的情景他看的一清二楚,他誤以為顏回偷食,便非常氣憤。於是便到孔子那裡去發問:老師,講仁義的人在處境艱難時,會改變自己的節操嗎?孔子答道:如果在處境艱難時,就改變自己的節操,怎麼能稱的上是講仁義的人呢?

這時子貢將剛才看到的事情如實向孔子匯報了。孔子聽後說:我相信顏回的為人不是一天兩天了,我想,你剛才說的這件事也許有什麼別的原因吧,你先不要聲張,讓我來問問顏回。

孔子派人把顏回叫來,一問,顏回便把詳細的經過說了出來,孔子聽後說:我也會這樣做的。接著孔子感嘆萬分的對其他學生說:我相信顏回,不是從今天才開始啊!

後來,「顏回拾塵」這個典故用來表示道德高尚的人受到別人的猜疑和誤會。

看了這則故事,我想,子貢看到顏回撈飯吃的時候,就心平氣和的去問個清楚,互相之間坦誠相待也許就不會有誤會了。

(資料來源:《孔子家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