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W 38星體團束出現嬰兒太陽系

莫心海


【正見網2009年08月21日】

2009年8月19日,歐洲南方天文台報導,天文學家在RCW 38發現一些嬰兒太陽系。

RCW 38距離地球約5500光年,籠罩在誕生新星的塵埃和氣體中。在這一區域,新生星體正以它們強大的幅射和星體風在轟擊它們臨近的星體和行星系統。RCW 38區域有豐富的新星生成原料,天文學家認為RCW 38的情況和太陽系誕生時的情況類似,是一個研究太陽系誕生的理想「實驗室」。

歐洲南方天文台利用超大陣列望遠鏡獲得了迄今為止RCW 38最清晰的圖像。在這一區域的中心是大質量星體IRS2,新照片顯示它其實是由兩個相距500個天文單位(1個天文單位=日地距離)的星體組成的雙星。

新照片還發現了一些星體的雛形。它們處於IRS2星體強烈的幅射之中,此外還有來自臨近超新星爆發的威脅。如果能成活下來,它們可能將和其周圍的盤狀氣體塵埃,最終演化成象我們太陽系一樣的行星系統。

「通過觀察象RCW 38這樣的星體團束,我們可以了解很多關於我們自己和其它太陽系的誕生的情況,以及那些將要形成的星體和行星。」研究文章的第一作者金・德露絲(Kim DeRose)說。

參考資料:
1http://www.eso.org/public/outreach/press-rel/pr-2009/pr-29-09.html
2http://www.astronomynow.com/news/n0908/19ESO/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