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義僕阿寄(新加入錄音)

華翰


【正見網2009年08月20日】

明代,淳安地方(在今浙江省)的一戶姓徐的人家,有一個叫阿寄的僕人。徐家的幾個兄弟分家時,老大分了一匹馬,老二分了兩頭牛,老三家守寡在家的媳婦,還有兩兒、三女,卻只分得了已經五十多歲的老僕人阿寄。

老三家的寡婦哭著說:「馬能騎,牛能耕地,可阿寄己經五十多歲,連路都走不隱,還得吃我的糧食。哎,我可真倒霉呀!」

阿寄聽到這話,感嘆道:「主人啊,你是說我連牛馬都不如嗎?你不要難過,我會幫助你策劃生計的。」

於是,阿寄決心策劃生計,以顯得自己有用。寡婦看到他為人誠實勤勞,就把自己所有的首飾都變賣了,共得十二兩銀子,都交給阿寄去做生意。

阿寄拿這些作本錢,進山去販賣生漆,一年之後,就賺了三倍的錢,於是他對那寡婦說:「您可以無憂無慮了,富裕的日子馬上就可以來到。」又過了十幾年,阿寄為主人家所賺的財產,達到了幾萬兩銀子,並且為主人的三個女兒和兩個兒子,都辦了婚姻大事,每件婚事都花費了千兩銀子。此後,又請了老師教授主人的兩個兒子,並花錢讓主人的這兩個兒子,都當上了國子監太學生,寡婦家也成了當地最富的人家。

此後沒幾天,阿寄就得了病,臨死前,他對那寡婦說:「我已經像牛馬那樣,報答了您了。」說著,從枕頭裡拿出兩張紙,上面將所有的財產平均分成了兩份,說:「把這兩份財產,留給您的兩個兒子,就可以世代守成了。」說完這話,阿寄就死了。

徐家的後人中,有人懷疑阿寄私藏財產,就偷偷弄開了他的柜子,結果發現柜子中連一寸線、一粒米也沒有。阿寄自己只有一個老伴和一個兒子,都只穿著僅能遮體的破衣服。

正是:

華夏世代皆秉義,
忠厚信誠通天宇。
從來看得金銀淡,
一諾千鈞志不移!

(事據明代李翊《戒庵老人漫筆》)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