怨恨心的背後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9年08月23日】

看了《水知道答案》這個故事,認認真真的理了理一個心結。

對丈夫一直有著很深的怨恨心,這個心結由來已久。這段婚姻,讓我明白了什麼是姻緣天定,半點不由人。莫名的一念,帶著幾分傷感與無奈,走入了圍城中。婚後,由於思想、性格、愛好的截然不同讓生活磕磕碰碰,爭吵成了家常便飯。情不投意不合的姻緣讓我非常痛苦,尤其是他那粗暴的脾氣,讓我怨恨漸深。有意無意中總認為他是一個很差勁的人,自己太委屈了。

修煉後,這個心也成了我最大的關。把我魔的幾欲抓狂。按理說,修煉日久,人心漸淡,心靈的負重也應越來越少。事實上,在很多方面也確實如此,不想卻在這一個問題上被擋住了,這個包袱簡直就像有磁力似的,怎麼摔也摔不去。在矛盾中也找自己,可下回還是重複矛盾,怨恨心沒有減輕,反而越來越重。這個問題也越來越突出了。魔的太久了,到底誤在哪呢?

追根尋底,終於明白,怨恨心只是表象,真正的原因在於情絲繞身,不曾真正放下紅塵中的情愛。人為情而活,而情中又以男女情愛最為揪心。跳出情來,真的不是說說而已。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作為一個年輕的女弟子,情若太重,我知道那種情魔困心的滋味。也曾迷在其中無力自拔。有的時候,並不一定有具體的迷戀對像,只是執著於自己心中所想所要的而已。痛定思痛,自當警醒。

神定給人的狀態就是活在這情中,為它喜,為它憂;而世人在這無明的迷中,為情所動,百般謳歌,百般讚頌,無形中也加重了這個情,更無力擺脫了。這千百年來形成的情殼,厚厚的包裹著人,破開它豈是那麼容易?比如說吧:什麼英雄美人,什麼良辰美景,春宵苦短,什麼才子佳人,什麼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什麼在天願為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如此等等……這世間的美化,哪一樣不是教人賞這風花雪月,迷這恩愛纏綿?而由情中派生出來的色慾,更將人導向了邪惡,失心失德。人看不透這一實質,只能在這情河慾海中沉浮,無出頭之日。由此看來,這被世人極力讚頌嚮往的世間情緣其實誤人不淺!迷於情中,是神對人最大的懲罰。因為人是變的不好了才掉下來的。

作為一個修者,若不堅定心志渡過這情河慾海,談何修煉?能不能跳出這情絲纏繞,人神由此而分。現在明白了:我的怨恨心遲遲不去,真正的原因在於內心深處還眷戀著世間的風月,迷戀兩情相悅的意境。每次內找一觸及到此,就找藉口避開了,不願正視自己,放任了它。雖然也知向內看,但是心不甘情不願的向內去找並不是真找,不真修豈能去了它?情願不情願,那就是「情」在願還是不願,還在情中,難怪看不到理現。想到這突然感覺有點可笑,為它苦,為它累,它是我麼?竟然把自己折騰了這麼久!此時再看那世間的情愛,色慾,感覺是那麼的低下無能,自己怎麼就曾經那麼執著呢?所謂情關難過,難過的是那個情,它就是這層空間中真實的物質存在,非我先天所有。須分清了。

這愛恨情愁在人世間是辨不清的,全由因果業力所定,半點不由人;不執於世間的情緣,善解今生一切因緣,才是一個修者所為。而我,執於世間的情,把心用錯了地方,難怪苦了那麼久。

該放下了。「修得執著無一漏」(《洪吟》)。任何一個放不下的心都會絆住自己返本歸真的腳步。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