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律啟蒙》(卷下):十四鹽(1)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9月10日】

【原文】

bēi duì lè ,ài duì xián ,yù tù duì yín chán 。
悲對樂,愛對嫌,玉兔對銀蟾。
zuì hóu duì shī shǐ ,yǎn dǐ duì méi jiān 。
醉侯對詩史,眼底對眉尖。
fēng xí xí ,yǔ mián mián ,lǐ kǔ duì guā tián 。
風鑥鑥,雨綿綿,李苦對瓜甜。
huà táng shī jǐn zhàng ,jiǔ shì wǔ qīng lián 。
畫堂施錦帳,酒市舞青簾。
héng shuò fù shī chuán mèng dé ,yǐn hú zhuó jiǔ shàng táo qián 。
橫槊賦詩傳孟德,引壺酌酒尚陶潛。
liǎng yào dié míng, rì dōng shēng ér yuè xī chū ;
兩曜迭明,日東生而月西出;
wǔ xíng shì xù ,shuǐ xià rùn ér huǒ shàng yán 。
五行式序,水下潤而火上炎。

ㄅㄟ ㄉㄨㄟ? ㄌㄜ? ,ㄞ? ㄉㄨㄟ? ㄒㄧㄢ? ,ㄩ? ㄊㄨ? ㄉㄨㄟ? ㄧㄣ? ㄔㄢ? 。
悲對樂,愛對嫌,玉兔對銀蟾。
ㄗㄨㄟ? ㄏㄡ? ㄉㄨㄟ? ㄕ ㄕˇ ,ㄧㄢˇ ㄉㄧˇ ㄉㄨㄟ? ㄇㄟ? ㄐㄧㄢ 。
醉侯對詩史,眼底對眉尖。
ㄈㄥ ㄒㄧ? ㄒㄧ? ,ㄩˇ ㄇㄧㄢ? ㄇㄧㄢ? ,ㄌㄧˇ ㄎㄨˇ ㄉㄨㄟ?ㄍㄨㄚ ㄊㄧㄢ? 。
風鑥鑥,雨綿綿,李苦對瓜甜。
ㄏㄨㄚ? ㄊㄤ? ㄕ ㄐㄧㄣˇ ㄓㄤ? ,ㄐㄧㄡˇ ㄕ? ㄨˇ ㄑㄧㄥ ㄌㄧㄢ? 。
畫堂施錦帳,酒市舞青簾。
ㄏㄥ? ㄕㄨㄛ? ㄈㄨ? ㄕ ㄔㄨㄢ? ㄇㄥ? ㄉㄜ? ,ㄧㄣˇ ㄏㄨ? ㄓㄨㄛ? ㄐㄧㄡˇ ㄕㄤ? ㄊㄠ? ㄑㄧㄢ? 。
橫槊賦詩傳孟德,引壺酌酒尚陶潛。
ㄌㄧㄤˇ ㄧㄠ? ㄉㄧㄝ? ㄇㄧㄥ?, ㄖ? ㄉㄨㄥ ㄕㄥ ㄦ? ㄩㄝ? ㄒㄧ ㄔㄨ ;
兩曜迭明,日東生而月西出;
ㄨˇ ㄒㄧㄥ? ㄕ? ㄒㄩ?,ㄕㄨㄟˇ ㄒㄧㄚ? ㄖㄨㄣ? ㄦ? ㄏㄨㄛˇ ㄕㄤ? ㄧㄢ? 。
五行式序,水下潤而火上炎。

【注釋】

(1)玉兔:代指月亮。相傳月中有兔,故以玉兔作為月亮的代稱。
(2)銀蟾:代指月亮。相傳月中有蟾蜍,故以銀蟾作為月亮的代稱。
(3)醉侯:指晉人劉伶。唐朝皮日休有「他年謁帝言何事,請贈劉伶為醉侯」的詩句,另有唐人詩「若使劉伶為酒帝,也須封我醉鄉侯」。
(4)詩史:指唐代詩人杜甫。元稹稱杜甫詩善陳時事(安史之亂),法律精嚴,號為詩史。
(5)鑥鑥:形容風吹動的聲音。
(6)青簾:青色的布簾,此處是指懸掛於酒店外的旗幟。
(7)橫槊賦詩傳盂德:曹操字孟德,赤壁之戰後,曾橫槊賦詩。橫槊賦詩,橫拿著長矛作詩,形容意氣風發的樣子。槊,長矛。
(8)引壺酌酒尚陶潛:陶潛於作品《歸去來辭》中有「引壺殤以自酌」的句子。尚,崇尚、推崇。
(9)兩曜:日和月。曜,日、月、星的統稱。
(10)迭:更迭、交換。
(11)五行式序:金、木、水、火、土,稱為五行。式序,按照次序變化運行。式,發語詞,無義。
(12)水下潤而火上炎:《尚書‧洪範》載,「水曰潤下,火曰炎上。」(譯:水之性潮濕而向下,火之性炎熱而向上。)
(13)本段韻腳有:嫌、蟾、尖、綿、甜、簾、潛、炎。(鹽韻押 an、ㄢ韻。?

【故事分享】

詩聖杜甫

杜甫,生在大唐由盛而衰的時代,但在苦難中的他具備憂國憂民、悲天憫人的胸懷,被後世所敬重,被尊「詩聖」。
 
年少的杜甫懷有經世濟民之志,希望能施行儒家兼善天下的理想,在詩中也不時流露出自己雄心壯志。可惜,時不我與,杜甫來到長安,卻多次謀官不就,一待就是十年。

天寶五年到十四年之間,他看盡官吏腐敗、百姓疾苦,寫下膾炙人口的《麗人行》以諷刺權貴的奢靡,也以《兵車行》描述連年征戰悲苦的景象。

其中他以「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一句中反映安史之亂前社會的現實景象。安史之亂肆卷中原後,杜甫更是藉由詩句傾訴悲苦:從想念家園的妻兒,到憧憬太平盛世,甚至遙想收復中原之期。杜甫從未失去對平定叛亂的信心、對憂國憂民的熱誠,他更守著悲天憫人的初衷,期盼可以周濟天下。
  
亂事平定後,杜甫終於戴上烏紗帽,卻因直言為君王所不悅,他棄官歸隱。杜甫為官從不逢迎,他躬身體會民瘼之苦,寫下反映現實的作品《三吏》、《三別》,道盡人民的苦難,也因此被稱為「詩史」。

雖然不得志,但杜甫詩歌的藝術成就卻樹立了許多典範,更影響了中唐的新樂府運動和宋朝的古文運動。其悲天憫人的風範也深深影響著後代的文人,如愛國詩人陸游、民族英雄文天祥等,其偉大與不朽亦將永存於天地之間。

【佳句欣賞】

‧修道是修心,心空即是涅~"岸;見因如見果,果苦莫如地獄人。
‧諸佛洞觀實相而無執;眾生遊戲虛空而不知。
‧大行絕俗忘榮辱;至道離情空是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