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律啟蒙》(卷下)十五咸(3?(全文完)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9月15日】

【原文】

guān duì dài ,mào duì shān ,yì gěng duì yán chán 。
冠對帶,帽對衫,議箝對言讒。
xíng zhōu duì yù mǎ ,sú bì duì mín yán 。
行舟對御馬,俗弊對民次。
shǔ qiě shuò ,tù duō chán ,shǐ cè duì shū jiān 。
鼠且碩,兔多s矗?凡岫允榧輟?br>sài chéng wén zòu jiǎo ,jiāng pǔ rèn guī fān。
塞城聞奏角,江浦認歸帆。
hé shuǐ yì yuán xíng mǐ mǐ ,tài shān wàn rèn shì yán yán 。
河水一源形瀰瀰,泰山萬仞勢岩岩。
zhèng wèi wǔ gōng, fù zī yī ér měi dé ;
鄭為武公,賦緇衣而美德;
zhōu yīn xiàng bó ,gē bèi jǐn yǐ shāng chán 。
周因巷伯,歌貝錦以傷讒。

ㄍㄨㄢ ㄉㄨㄟ? ㄉㄞ? ,ㄇㄠ? ㄉㄨㄟ? ㄕㄢ ,ㄧ? ㄍㄥˇ ㄉㄨㄟ? ㄧㄢ? ㄔㄢ? 。
冠對帶,帽對衫,議箝對言讒。
ㄒㄧㄥ? ㄓㄡ ㄉㄨㄟ? ㄩ? ㄇㄚˇ ,ㄙㄨ? ㄅㄧ? ㄉㄨㄟ? ㄇㄧㄣ? ㄧㄢ? 。
行舟對御馬,俗弊對民次。
ㄕㄨˇ ㄑㄧㄝˇ ㄕㄨㄛ? ,ㄊㄨ? ㄉㄨㄛ ㄔㄢ? ,ㄕˇ ㄘㄜ? ㄉㄨㄟ? ㄕㄨ ㄐㄧㄢ 。
鼠且碩,兔多s矗?凡岫允榧輟?br>ㄙㄞ? ㄔㄥ? ㄨㄣ? ㄗㄡ? ㄐㄧㄠˇ ,ㄐㄧㄤ ㄆㄨˇ ㄖㄣ? ㄍㄨㄟ ㄈㄢ? 。
塞城聞奏角,江浦認歸帆。
ㄏㄜ? ㄕㄨㄟˇ ㄧ? ㄩㄢ? ㄒㄧㄥ? ㄇㄧˇ ㄇㄧˇ ,ㄊㄞ? ㄕㄢ ㄨㄢ? ㄖㄣ? ㄕ? ㄧㄢ? ㄧㄢ? 。
河水一源形瀰瀰,泰山萬仞勢岩岩。
ㄓㄥ? ㄨㄟ? ㄨˇ ㄍㄨㄥ, ㄈㄨ? ㄗ ㄧ ㄦ? ㄇㄟˇ ㄉㄜ? ;
鄭為武公,賦緇衣而美德;
ㄓㄡ ㄧㄣ ㄒㄧㄤ? ㄅㄛ? ,ㄍㄜ ㄅㄟ? ㄐㄧㄣˇ ㄧˇ ㄕㄤ ㄔㄢ? 。
周因巷伯,歌貝錦以傷讒。

【注釋】

(1)議箝:議論正直,不輕易附和他人。
(2)民次:民眾有不同的意見。次,同岩,參差不齊,此指意見不同。
(3)碩:大。
(4)s矗悍蝕蟆?br>(5)塞城聞奏角:從范仲淹的詞《漁家傲》演變而來。「塞下秋來風景異, 衡陽雁去無留意。四面邊聲連角起,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譯:秋天時塞外的風景無限淒清,雁兒要飛去衡陽過冬,沒有意思要留下。四周風沙吹起,夾著號角聲,層層起伏的山巒中,只見夕陽西下,孤煙一縷,荒城似乎被緊緊地關閉起來。)
(6)江浦認歸帆:從溫庭筠的《夢江南》變化而來。「梳洗罷,獨倚望江樓。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腸斷白苹洲。」(譯:很早梳洗完後,一人獨自登上臨江的高樓,倚樓向遠方眺望。只可惜眼看江上千帆過盡,都不見伊人的身影。太陽已西斜,只剩含情脈脈的夕陽餘暉映著悠悠流水,這個當時與他分別的白苹洲,令人睹目而愁腸斷。)
(7)瀰瀰:水勢盛大。
(8)岩岩:山勢高峻之貌。
(9)鄭為武公,賦緇衣而美德:春秋時代,鄭桓公、鄭武公相繼為周王室司徒,盡忠職守,因而周人敬愛,作《緇衣》以稱頌其德。
(10)周因巷伯,歌貝錦以傷讒:巷伯是閹人,周幽王時遭讒而受宮刑,於是作《巷伯》,詩中說「萋兮斐兮,成是貝錦。 彼譖人者,亦已大甚。」(一點點小花紋卻被說成貝形錦緞,那誣陷他人者也未免欺人太甚了。)後來,貝錦指故意編造,使人遭罪。巷伯,宦官。巷,此指宮中小道。
(11)本段韻腳有:衫、讒、岩、s礎⒓輟⒎?⒉鰲#ㄏ淘涎橫n、ㄢ韻。)

【故事分享】

周公-忠臣的典範

周武王駕崩之時,成王年少,於是周公替成王攝政。成王長大後,周公便還政於成王,並且謹慎恭敬的侍奉,唯恐犯下錯誤。不過,由於周公的權力大,成王又剛剛掌握政權,有人說了周公的壞話,成王就對周公產生了疑心。

為了表明忠貞不二之心,周公寫了一首詩,表示對周室與成王的忠貞,也告誡散布流言的人「無毀我室」。

成王讀了詩,還是不十分相信,周公只好逃亡到了楚國。由於成王懷疑忠心的周公,引發了天怒。當年的秋天,莊稼成熟還未收成的時候,天空突然颳起大風,並且雷電交加,田裡的莊稼全被吹倒,大樹也都被連根拔起,全國上下人心惶惶。

成王卻認為天發怒是因天下人事關係的異常所致。製造流言的人此時又在成王耳邊說:「天變是警告您要防止周公篡權,否則,怎會如此嚴重?」於是,成王決定打開宮廷中收藏文書的金匱,希望能從中找到對付周公篡權的方法。

但是在金匱中,成王卻意外的看到了周公的一個祈禱文。原來,當成王年幼時,生了一場重病,當時周公就剪切自己的指甲,沉入河中,並向神禱告說:「成王現在年幼尚未能自主,冒犯神的是我個人,如果神要懲罰,就請懲罰我吧。」後來,成王果然痊癒。

看了冊文,成王才知道周公對王室的忠誠,是毋庸置疑的。於是,他請回周公,並且誠懇的說:「你盡心盡力,我卻年幼無知,聽信流言錯怪你,才引起了天怒,請叔父您原諒我。」

中國傳統文化裡講「忠」,意即對君主要盡忠,周公就是儒家忠臣的典範。他恪守臣道,忠心耿耿的輔佐周王室,這種忠君尊王的精神,足以成為古代人臣的典範。

【佳句欣賞】

無所從來何有相;
得成於忍不生心。

大肚能容天下難容之事;
開顏便笑世間可笑之人。

(全文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