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點滴:對信師信法的理解

海外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9年08月27日】

(一)簡與繁

今天下午在工作單位很忙,事情不是很多但很瑣碎;不光是技術性的,還有與其它部門同事的合作等等。所以到四五點的時候感覺很累。後來意識到,自己雖然沒有停下來休息過,但工作強度並不大,為什麼會感覺到這麼累呢?究其原因是因為自己在做事的過程中,把要做的事情當成了負擔,這種心態會影響到許多方面。

因為自己一直是做實驗室技術性工作的,所以最近碰到一些不同部門間的協調問題時,就不知道怎麼對待才好。後來聯想到古人有許多事例,斷案或處理公文時盡職而且效率高,自己為什麼就做不到反而遇到類似的事情時有些怵頭呢?大法弟子不應該是這樣的啊。後來意識到,經驗少固然是一方面,做事時心態也很重要。如果把每一個與人接觸的機會都當成是展現大法風貌的機會,不急不躁的正念對待,事情並不是那麼難。

與此同時,發現自己的一個缺點。就是有些事情本身並不難,但是出於這樣或那樣的原因一拖再拖,結果前前後後提醒自己做該事情的時間精力比做那件事情本身還要多。這種內耗不僅表面在常人工作上,也存在於證實法的事情上,要改掉。

(二)證實法

曾經花兩天時間參加過公司的一個培訓,講如何待人接物才會效果更好。培訓中還給了一本厚厚的書,好幾百頁,一直放在辦公室抽屜裡卻沒有時間看。沒有看此書的另外一個原因是因為從網上得知該書作者是某一種宗教人士,所以對於是否用他的理論來指導自己方方面面的工作和生活有些顧慮。

最近這一段時間讀《轉法輪》效果挺好,有許多領悟,知道了不同場合中應如何對待。可是對自己待人接物還是不滿意,於是想看一些常人的書中是怎麼說的,但沒有時間,同時也隱約意識到自己碰到的許多事情都是修煉中的事,常人的理論怎麼能解決的了呢。就這樣心裡有些矛盾。

在家庭生活環境中也有類似的情形,雖然沒有想找書看,但有時還是感到不知如何處理才好。

後來悟到:這部法造就了一切,而且一切眾生又是為法而來,所以自己照著法去做時應該可以解決碰到的問題。師父在《美國西部法會講法》中說,「我為什麼傳宇宙的大法?是因為宇宙所有不同層次的生命他們都偏離了大法,才正法。那麼宇宙將歸回到它最好的狀態中去。」

由此悟到,自己在工作、生活中碰到的事情都是一種契機,看自己能否照著法理去做、能否將大法弟子應有的狀態展現出來。這也是在證實法,不只是為了解決眼前問題,也不是刻意去表現什麼。以修煉人純淨的心態去對待,一切都是很自然的。

當做不到這些時,當執著於自己的觀念或想法時,自己周圍的環境可能會出現不必要的麻煩,也給講真相與救度眾生帶來困難。

(三)正念

記得幾年前剛開始發正念時,感到正念很強,力可劈山,無所不能。可現在很少有這種感覺,反而經常在發正念時昏昏欲睡。想擺脫這種困境卻很難。

後來意識到,要想解決這種狀況只有通過學法。發正念時犯困也是一種自己整體修煉狀態的體現。當自己學法狀態改善、明晰自己的責任與使命時,就意識到自己在方方面面做的太差了,又何止是發正念。於是要從根本上照著法去做,脫胎換骨的轉變。只想解決問題而不從根本上改進,是很難奏效的。

師父在《轉法輪》中說,「我的根都扎在宇宙上,誰能動了你,就能動了我,說白了,他就能動了這個宇宙。」最近學法,對這句話又有了更深的認識。其實許多時候,遇事不知如何去對待,學法不足固然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正念不足。大法弟子的使命是遠遠超越不同生命所在層次的,基點擺正時,沒有什麼因素能阻礙的了。可當自己不能照著法去做時,有意無意的就帶來很多麻煩。

最近也體悟到,師父為眾生的一切真是操盡了心。所以自己在修煉與證實法的道路上除了感激,真是不應有什麼埋怨或懈怠。有時路的確很窄,但放下心來,就照著法在方方面面做好時,就會看到不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