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奇怪」的外行星(新加入錄音)

莫心海


【正見網2009年08月30日】

據天文在線 2009年8月27日報導,新發現的行星WASP-18b可能已經快接近了其生命的終點。

WASP-18b離開它的母星只有其母星半徑的3倍。按照潮汐相互作用理論,它會逐漸以螺線狀接近中心的母星,在幾百萬年內會毀滅掉。

WASP-18b的母星已經誕生上十億年了。而按照流行的理論,行星和其母星同時形成,所以WASP-18b年齡也是十億年。而發現一顆10億年的行星如此接近毀滅的幾率只有千分之一,科學家認為要麼WASP-18b是一個罕見的特例,要麼是其它太陽系行星母星的相互作用遠小於我們太陽系的相互作用。

如果WASP-18b果真是向母星旋進,它的周期會減小,其效應應該可以在將來的10年觀察出來。

這一發現已經發表在這星期的《自然》雜誌上。

天文學家已經發現很多難以被現在的物理理論解釋的現象,比如最近發現的高密度,小尺寸星系,NASA系演化探索者發現星體的數目都和理論預期有很大的差異。這些發現一方面說明宇宙現在正處於非常活躍時期,另一方面可能暗示科學家把他們的理論用在「不該用」的了地方。從現代物理學我們知道,描述微觀和宏觀現象的物理理論是不一樣的,在原子尺度的微觀下,描述宏觀現象的牛頓力學不再適用,取而代之的是量子力學。中國古代有句話「天上方一日,地上已千年」意思就是不同時空的時間快慢有天壤之別,其物質運動規律當然也不一樣。如果我們用人的尺寸作為參照,人的大小量級在米左右,原子的尺寸在100億分之一米左右,兩者相差100億倍,也就是差了10個量級,太陽系的尺寸是5.9X10^12米,和人的尺寸相差差不多13個量級,可想而知,把建立在太陽系基礎上的宏觀理論擴展到遠遠超過太陽系尺寸的那些星繫上,出問題當然就不奇怪了。的確,NASA早已發現,幾十年來發射到太陽系邊沿的飛船都明顯偏離用牛頓力學算出的軌道。

當然不是說理論天文學家的工作就沒有意義。因為沒有這些理論學家的工作,我們怎麼知道我們習以為常的物理理論到了遙遠的地方可能就不適用了?天文理論和觀測的不符,正好提醒人們天外有天,不要自以為是,固步自封。

參考資料:
1. http://www.astronomynow.com/news/n0908/27wasp18/
2.https://back.zhengjian.org/zj/jjzybkzhuan3/main.asp
3.https://back.zhengjian.org/zj/jjzybkzhuan3/main.asp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