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正直高官軼事數則(新加入錄音)

辛棄名


【正見網2009年09月01日】

一、白水送別

隋朝時,趙軌擔任齊州別駕,剛正清廉,深受百姓擁戴。後來被召,進入朝廷任職。

齊州的父老,揮淚與他作別,說:「您任別駕期間,只為百姓做好事,卻連飲水、借火等急需,也不侵擾百姓一點點,真正做到了一塵不染。您沒有私交,與任何人,在財利上一點聯繫都沒有。我們不敢拿一杯酒送您,您清廉如水,我們只好請您喝一杯白水,為您送行!」講完話,大家就都哭了。

趙軌別駕,非常高興的接過來這杯白水,高舉過頭,連說謝謝,一飲而盡。

那時的情景,十分壯觀,非常感人。父老鄉親們的那份真情敬意,是千金難買呀!

二、燃須無罪

北宋大臣韓琦,在軍旅中,有一次夜間寫信,讓士兵舉蠟燭,不小心燒到了韓琦的鬍鬚,韓琦用袖子拂了一下,仍然像剛才一樣,繼續寫信。

過了一會兒,他發現換了一個士兵。韓琦恐怕主事官吏鞭打原先的那個士兵,急忙叫道:「別換人!是我讓他把蠟燭弄亮了些,才燒到了我的鬍子,幸好沒燒到書信,這有什麼罪?」

很快把那個士兵保釋了下來。

三、汪公補銀

汪一麟從知州升任刑曹,拿出十兩俸銀,讓州民趙鍔為他修船,以便北行。

船修好後,汪一麟攜帶家眷登船,見船修得很堅固,便問:「用了多少錢?」趙鍔回答說:「用了十兩銀子。」

汪一麟找來修船工匠,秘密查問,原來是用了二十兩銀子。於是取出六兩銀子;另加三把扇子,三斤墨,這兩樣東西,加起來,一共值四兩多銀子。接著喚來趙鍔,對他說:「我知道你賠了十兩銀子,現在我再加六兩銀子和三把扇子、三斤墨,補償你。」趙鍔勉強接受了。

趙鍔退走後,汪一麟的夫人對他說:「既然你知道少給了人家十兩銀子,就應該如數補足銀子。扇子和墨,可以作為對他的酬勞。」汪一麟急忙又拿出四兩銀子交給趙鍔,趙逵更加不敢收了。

汪一麟滿面通紅地說:「你要是不收下,我就連一個婦人也趕不上了,請你一定不要推辭!」

四、辭金

東漢時代,楊震孤貧,然而好學,人稱關西孔子。大將軍鄧騭,向朝廷推薦他,使他官至刺史。

他的門生王密,當了縣令,乘黑夜,帶著銀子送給他,聲稱:「無人知曉」,楊震推辭不受,說:「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何謂無知?」王密慚愧難言,謝罪而退。

楊震的子孫,平時吃的是蔬菜,出門粗衣、步行,有人勸他們置辦些產業,楊震說:「讓後世稱他們是清白吏子孫,這份遺產,不是很豐厚嗎?」

( 明代鄭?《昨非庵日纂》)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