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恭謹節儉的唐宣宗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10月18日】

【原文】

十一月,庚午(1),萬壽公主(2)適起居郎鄭顥(3)。顥,襟(4)之孫,登進士第,為校書郎、右拾遺內供奉,以文雅著稱。公主,上之愛女,故選顥尚之。有司(5)循舊制請用銀裝車,上曰:「吾欲以儉約化天下,當自親者始。」令依外命婦(6)以銅裝車。詔公主執婦禮,皆如臣庶之法,戒以毋得輕夫族,毋得預時事。又申以手詔曰:「苟違吾戒,必有太平、安樂(7)之禍。」顥弟?(8),嘗得危疾,上遣使視之,還,問:「公主何在?」曰:「在慈恩寺觀戲場。」上怒,嘆曰:「我怪士大夫家不欲與我家為婚,良有以也。」亟命召公主入宮,立之階下,不之視。公主懼,涕泣謝罪。上責之曰:「豈有小郎病,不往省視,乃觀戲乎。」遣歸鄭氏。由是終上之世,貴戚皆兢兢守禮法,如山東(9)衣冠之族(10)。

(出自《資治通鑑卷.第二百四十八.唐紀六十四》)

【注釋】

(1)庚午:十四日。
(2)萬壽公主:唐宣宗的愛女。
(3)鄭顥(音浩):字奉正,榮陽(今河南榮陽)人。以言行文雅聞名,是中國歷史上唯一的狀元駙馬。
(4)襟(音因):鄭襟,唐憲宗宰相。
(5)有司:相關單位,此處指禮官。
(6)外命婦:唐代婦女之稱號,視其夫、子之官位而有異。
(7)太平、安樂:指太平公主及安樂公主。
(8)?(音以):鄭?,鄭顥弟。
(9)山東:崤山以東。
(10)衣冠之族:崇尚禮法的名門望族。

【語譯參考】

十一月十四日,萬壽公主嫁起居郎鄭顥。鄭顥,是鄭襟的孫子,舉進士第,擔任校書郎、右拾遺內供奉宮職,以言行文雅聞名。萬壽公主,是唐宣宗的愛女,所以宣宗選鄭顥娶公主。禮官本來是遵循舊制度用銀子裝飾馬車,宣宗說:「我想以儉樸節約來教化人民,應當從我的親人開始。」於是命令禮官依照一品外命婦的標準用銅裝飾馬車。並頒下詔書要求萬壽公主要遵守婦人的禮節,一切都依臣子庶民的規定,並告誡不能輕視丈夫的家族,不能干預時事。宣宗再親自寫詔書,內容是:「如果違反我的告誡,必定會有當年太平公主、安樂公主的禍患。」

鄭顥的弟弟鄭?,曾患了重病,宣宗派遣使者前去探望,回宮後,宣宗問使者說:「萬壽公主在什麼地方?」使者回答說:「在慈恩寺觀戲場。」宣宗大怒,嘆息的說:「我對於士大夫家族不願意和我家結為親家感到很奇怪,看來是有原因的。」立即命令召萬壽公主進宮,讓她站在殿前的台階下,不看她一眼。公主感到很害怕,淚流滿面向宣宗謝罪。宣宗責備公主說:「豈有小叔生病,非但未前往探視,反而去看戲的道理。」派人將公主送回鄭家。於是直到宣宗過世,皇親貴戚都能恪守禮法,如崤山以東崇尚禮法的名門望族一般。

【研析】

唐宣宗是晚唐一位較有作為的皇帝,即位時,國勢雖步入衰敗,藩鎮割據,牛李黨爭,朝政腐敗,但他仍致力於改革,使得國勢有所起色。《資治通鑑》記載:「宣宗性明察沈斷,用法無私,從諫如流,重惜官賞,恭謹節儉,惠愛民物,故大中之政,訖於唐亡,人思詠之,謂之小太宗。」

原本鄭顥已與盧氏定有婚約,後來因宣宗命令宰相白敏中為萬壽公主招婿,白敏中選中鄭顥,並將當時準備去迎娶盧氏而路程已抵鄭州的鄭顥追回,為此,鄭顥對白敏中非常的不諒解。本則故事前半段描述宣宗力行儉約,為萬壽公主舉行較制度規定更為儉樸的婚禮,且下詔書要求公主婚後應謹守分際;後半段則描述,當宣宗知道萬壽公主在小叔生病時還去看戲後,馬上將她召入宮中,嚴厲斥責。宣宗崇尚儉樸以及嚴守禮法的身教及言教,對當時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力,至少直到他過世,皇親貴戚都能恪守禮法。

【延伸思考】

1、唐宣宗在歷史上的評價是一位明君,無奈晚唐的國力嚴重衰退,而無法振衰起敝。由於他執政期間勤政愛民,政治清明,受到人民的愛戴,而有「小太宗」的稱號。如果你身為晚唐的皇帝,面對當時的大環境,你將會採取何種治國的作為?

2、在上位者如能確實以身作則,則必定能讓人心服口服,並起上行下效的廣大效果。請分享有關你以身作則的個人經驗。

3、萬壽公主雖然是宣宗的掌上明珠,但由宣宗在她婚前或嫁為人妻之後所採取的一切作為,可以看出他嚴格管教女兒謹守禮法的用心。請分享你對管教小孩方式的看法?

【參考書目】

1、文白對照全譯《資治通鑑》(修訂本)(第5冊) 建宏出版社
2、《圖說中國歷史 》(京中玉國際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