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栩栩如生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11月03日】

【原文】

昔者莊周(1)夢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適志(2)與(3)!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夢為胡蝶與,胡蝶之夢為周與?周與胡蝶,則必有分矣。此之謂物化。(《莊子.齊物論》)

【註解】

(1)莊周:戰國時宋國蒙人,生卒年不詳。與梁惠王、齊宣王、孟子、惠施同時。又嘗隱居南華山,故唐玄宗天寶初,詔追號為南華真人,稱其書為《南華經》。
(2)自喻適志:自快得意。喻,知曉。適志,適意、舒適。
(3)與:音同「魚」,置於句末,表示感嘆的語氣。同「歟」。

【故事闡述】

莊子是戰國時的思想家。在《莊子.齊物論》中,莊子說他曾經作了一個夢,在夢中他變成了一隻美麗的蝴蝶,得意地四處飛舞,完全忘了自己是一個人。直到清醒過來,莊子才發現自己原來是在做夢,而不是蝴蝶。因為夢中蝴蝶是如此地「栩栩如生」,所以莊子感到好奇,到底是莊周作夢化為蝴蝶,或是蝴蝶作夢化為莊周?

後來「栩栩如生」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貌態逼真,仿佛具有生命力。

【討論】

在〈齊物論〉中,莊子曾經作了一個什麼樣的夢?夢中的情境為何?

【造句練習】

例:這幅風景畫栩栩如生,仿佛讓人身歷其境。


【相似成語】

活龍活現、維妙維肖、躍然紙上

【課後時間】

成語接龍

栩栩如生>()>()>()>()>()

參考答案:

栩栩如生>(生吞活剝)>(剝絲抽繭)>(繭絲牛毛)>(毛遂自薦)>(薦賢自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