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東方朔勸諫漢武帝棄奢華

華翰


【正見網2009年09月13日】

《漢書•東方朔傳》中有這樣一段記載:

漢武帝後來追求享樂,導致當時天下風氣奢侈,爭相從事工商業,百姓大多離棄了田耕。一天,漢武帝問東方朔:「我打算教化百姓,是否有什麼辦法呢?」東方朔回答說:「堯、舜、禹、湯、文王、武王、成王、康王,這些都是上古的事,已經經歷了好幾千年,很難說得明白,臣不敢陳述。我願意就近說說漢文帝時候的事。當今還在世的老人,都知道這些。漢文帝貴為天子,富足得擁有四海。但他身穿黑粗布衣服,腳穿生皮做的鞋,用無裝飾品的皮帶掛劍,鋪著莞蒲編的草蓆,冬天穿著沒有花紋的舊絮棉衣,把裝奏章的青布袋,縫起來作宮殿的帷幕。文帝以道德高尚為美,以仁義為準繩,於是天下的百姓都仰望他的風範,淳厚的時尚蔚然成風。彰明昭著地教化了天下的民眾。現在陛下嫌長安城內的地方太小,設法在城外築造建章宮,左邊修了鳳闕,右邊修了神明台,宮室的門很多,號稱千門萬戶;宮內木石飾以羅綺錦繡,狗馬披著五彩毛毯;宮人頭上插著玳瑁,身上掛著珠璣;設置雜耍的車子,倡導追馳遊獵之樂。用文彩艷麗的飾品裝飾一切,聚集奇珍異寶;宮內撞百萬斤的大鐘,擊像雷霆一樣震響的大鼓,樂人演戲,鄭女起舞。皇上像這樣逐樂奢侈,而偏偏要老百姓不奢侈,不棄農從商,這是難以做到的。(原文是:「上為淫侈如此,而欲使民獨不奢侈失農,事之難者也!」)陛下如果真能聽取我東方朔的意見,請立即撤掉眾多華麗的帷帳,在四通八達的大街上燒掉它們;捨棄那些善於奔馳的良馬,以表示不再騎用。如果這樣做到了,則只有堯舜的盛世,才能與陛下的功績媲美。《易經》上說:『理正事物的本源,萬事才有條不紊;開始差錯毫釐,結果相差千裡。』望陛下注意省察上邊我所說的事。」

東方朔雖然詼諧調笑,然而他能抓住時機,直言極諫,漢武帝常常聽取他的意見。從公卿到在位的群臣,東方朔都輕視嘲弄他們,沒有他肯屈從的人。

漢武帝是一位有雄才大略的君主.他鞏固和加強了中國封建社會大一統的中央集權制,使當時的漢朝成為中國封建社會第一個鼎盛時期。但後來漢武帝十分自滿驕縱,拚命追求生活上的享樂。他窮奢極欲,大興土木,到處興建離宮別館,未央宮、長樂宮、明興宮、建幸宮等,都極盡奢侈豪華之能事;後宮嬪妃達七八千人之多。紙醉金迭,輕歌曼舞,尋歡作樂,通宵達旦。這種荒淫侈靡、揮霍無度的風氣,當時愈演愈烈,日甚一日。

可是,當時有誰敢於把批判的鋒芒,指向這位目空一切、剛愎自用的漢武帝呢?

「吾欲化民,豈有道乎?」當漢武帝向東方朔尋求教化百姓之良策時,東方朔一針見血地指出:「上為淫侈如此,而欲使民獨不奢侈失農,事之難者也!」僅此一句,一個敢於「直言切諫「的東方朔,便凸現在我們眼前。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