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混亂」的新星形成區磁場井然有序

莫心海


【正見網2009年09月19日】

星體形成是一個劇烈的過程。科學家認為它歷經氣體塵埃匯聚、升溫、最後發生核聚變發光成為新星。按理說這麼劇烈的過程會使周圍環境變的高度無序。然而科學家在對新星形成區域附近的磁場所作的測量中發現,這些區域的磁場非常有序,而且可能在新星的形成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獵戶座分子雲團磁場分布圖:其中線段表示磁場方向,8個插圖顯示高密度區的磁場分布(白線表示平均方向),灰色線段表示總平均方向。圖片來源:Hua-bai Li (CfA/MPIA)/Darren Dowell (JPL/Caltech)/A. Goodman(CfA)/R. Hildebrand (U. Chicago)/G. Novak (Northwestern U.)


哈佛-斯密蘇尼安天文物理中心天文學家李華白(Hua-bai Li)的研究組研究了獵戶座分子雲區域,包括著名的獵戶座星雲的25個大小約一光年的分子雲團核心的磁場。這些核心是新星誕生的種子。

他們研究新星發出的偏振光(光波電磁場的振動方向沿著特定的方向),由此測出每個雲團核心的磁場並和周圍較稀薄的星雲區域相比較。他們發現磁場在雲團核心和星雲周邊區域的磁場取向基本一致,儘管兩者的尺寸和密度相差好幾個數量級(1光年核心和1000光年星雲),而且不同的核心中的磁場取向也相似,儘管它們有的距離超過100光年。

分子雲團是孕育新星的場所。其中氣體之間的相互作用使它們傾向於全部匯聚在一起,如果真是這樣,星體會長的很大而不穩定。令科學家不解的是,實際上只有很少部分氣體匯聚成星體。科學家認為磁場可能在其中起了關鍵作用。

獵戶座星雲距地球1600光年,是離我們最近的一個恆星形成區。近年天文學家已直接觀測到該星雲中的原行星盤(Protoplanetary disk),褐矮星,其中的氣體的運動激烈而混亂。幾年前,天文學家在活躍的大麥哲侖星雲中也發現其中磁場平滑而有序,並認為有未知的強大力量在起著作用。這麼混亂的區域磁場為什麼這麼有序,確實是個謎。

參考資料:
1.http://www.cfa.harvard.edu/news/2009/pr200920.html
2.http://www.spaceflightnow.com/news/n0503/12chao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