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製人類絕對行不通

譚蕾


【正見網2000年12月22日】

英國議會下院19日批准了一項新的科學研究法案,允許醫學界進行治療性克隆,即 允許複製人類早期胚胎,用於治療人類疾病。據悉,這項研究的發展方向將導致克隆 人。因此,這消息頓時一石激起千層浪,在德國宗教及政界引起極大反響。

德國科隆大主教約阿西姆卡爾迪納爾□麥斯納20日稱,英國的這錯誤的法 破壞了人權以及人的尊嚴,將引起人類思想的混亂。他警告德國政府,不要受到英 國的不人道法律」的啟發,而放鬆德國迄今為止一直施行的對人類胚胎細胞的保護規 定。 大主教的話得到了一些政界人士的支持。德國反對黨基民盟聯邦議員胡貝爾許 佩指出,到目前為止,歐盟各國一致認為,不應殺死人類,包括其胚胎,來救治他人。 他認為,誇張地說,複製人類在某種意義上無異於同類相食!同樣,德國執政黨的許多 內閣成員也對英國同事的做法大為不解。聯邦衛生部長菲舍爾女士表示希望德國政府堅 持1990年起實行的《胚胎保護法》。 該法中明確禁止進行人類幹細胞克隆試驗。據 悉,德國衛生部上月底提出一項新的《生殖醫學法》草案,再次強調在德國不允許進行 胚胎幹細胞的培育研究。聯邦政府教育部長布爾曼女士也表示堅決反對德國放開對人類 胚胎的克隆研究。

或許是為了照顧英國夥伴的情緒,同時也為了安撫被激怒的同僚們,德國總理施羅 德20日在《星期》報上表示,面對基因技術和醫學的發展,德國似乎應對現行的《胚胎 保護法》重新進行審查。他表示贊同在基因治療中引入不帶有思想束縛以及原則性禁 忌」的討論。但施洛德繼而又指出,德國只能從鄰國進口那些在本國已被禁止,但鄰 國依然允許的東西,以滿足自己的需要。他的表態已得到證實:衛生部長菲舍爾當天 表示,德國可以進口人類胚胎幹細胞用於科學研究。

人類胚胎細胞的培育研究目前在許多國家都是一項頗具爭議的研究課題。由於其影 響已超出科學研究的範疇,而不可避免地將要面臨來自社會各界的道德和文化抵制。由 此可以推斷,英國議會作出的這一舉措還將在其他各國引發廣泛的討論。

(來源: 北京晨報)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