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慶制杼的啟示(新加入錄音)

靜慧


【正見網2009年09月24日】

《莊子•達生》裡記載「梓慶削木為杼(音ju四聲),杼成,見者驚猶鬼神」。是說梓慶砍削木頭製造樂器。在做杼的時候,從來不分心,實行齋戒,摒除雜念。齋戒到第三天,不敢想慶功、封官、俸祿;到第五天,不把別人對自己的非議、褒貶放在心上;第七天,進入了忘我的境界――「輒然忘吾有四枝(肢)形體也」。

此時,心中早已不存在覲見君主奢望,給朝廷制杼,既不希求賞賜,也不懼怕懲罰。梓慶把外界的干擾全部排除之後,進入山林中,觀察樹木的質地,精心選取自然形態合乎制杼的材料,直至一個完整的杼已經成竹在胸,這個時候才開始動手加工製作。梓慶回答魯王說:「以上的方法就是用我的天性和木材的天性相結合,我的杼製成之所以能被為譽為鬼斧神工,就是這個緣故」!

梓慶制杼的故事十分感人,再現了古代社會能工巧匠的創作過程。寫文章和參與項目也是如此,首先要有紮實的心性基礎,修煉人的文章內境純清,所以能夠感動人。還要對事理瞭然於胸,有靈感或成熟的構思,才能一氣呵成,終於縝密的表達出來。大法弟子講真相也是這樣,修煉人從來就沒有把你中共當做敵人,因為修煉的人沒有敵人,你也不配。我只是修煉的人在維護正法,救度眾生。這是一個生命的返本歸真、清靜自然,是一個生命同化真法、求得正果的過程。

《莊子・喃嘩》記載「顏回曰:墮枝(肢)體,黜聰明,離形去知,同於大通,此謂坐忘。」是說孔子的弟子顏回在修行過程中的不同境界,由「忘仁義」、「忘禮樂」思想完全清靜下來空空的,孔子說「可矣」,可以了,「猶未也。」還沒有完全。直到身體沒有了,沒有感覺了,沒有思想,可是並不是不知道,什麼都知道,知道沒有思想,沒有妄念。「同於大通,」與天地合一,到了這個境界,叫做「坐忘」,也可以叫「坐化」。

儒家也是修行,只是其入世的部分更為人們所接受,從中規範了做人的道理。這些是很多大法修煉者早已體悟、走過的境界。大法無邊,修煉人留下了歷史上的輝煌,同樣開創著今天正法中的奇蹟!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