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專家認為長江四千年前洪災遺蹟印證「大禹治水」傳說



【正見網2000年12月22日】

兩年前中國專家完成的地質調查證實,在距今天大約4000年前,中國長江流域確實發生過一次特大洪水,印證了流傳幾千年的「大禹治水」傳說。

  南京大學朱誠心教授、上海市博物館及南京市文物局等單位的五位專家,先後對長江中下游包括長江三角洲的上百處古遺址進行了考察研究,並運用環境考古法和碳十四放射性同位素測年斷代法,對長江流域古洪水進行了研究。

  他們發現,在距今1萬年至3300年的商周時代無文字記載時期,長江流域共有七次特大洪水。其中,以距今4000年時期的一次最大。

  朱誠說,在許多遺址地層中都有不含任何文化器物(如陶器、工具或其它與人類生存有關物品)的自然層。這些自然層的特徵是:在前後應當相繼的文化層中間,出現了不同時間尺度的自然淤土、泥炭或沼鐵層。而在與這些遺址相對應的同一地區自然地層層型剖面中,卻出現大量與文化斷層相同時期的埋藏古樹、甚至埋藏森林,這些埋藏古樹外部包裹有大量沖積特徵的砂礫石。有的遺址地層中,也存在埋藏古樹與文化器物在同一層位出現的現象。

  他說,這是特大古洪水災害事件遺留的地層學證據。

  考古發現,在長江三角洲的一些地層遺址的文化斷層中,淤泥厚度達1至1.5公尺。專家認為,那是距今4000年時發生於良渚文化末期的那次特大古洪水留下的痕跡。

  南京博物院考古部主任鄒厚本研究員認為,在此時期之前出土的許多雕刻非常精良的玉器和其它人類生存物品這時卻突然不見了,這可能是巨大的洪水災害迫使人類遷徙的結果。

  朱誠認為,4000多年前的這次特大洪水,從一個側面印證了「大禹治水」的歷史傳說,二者在時間上是基本吻合的。

消息來源:北京新華社1998年12月1日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