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的思想

晨光


【正見網2009年09月28日】

天人合一的思想,在中國文化中隨處可見。雖然它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但如何才能弄懂天人合一的內涵,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這是一個如同中國文化歷史一樣漫長的不斷探索實踐的歷史過程。在這個過程中,自古以來,許多哲人及修道者在孜孜不倦的探索實踐中,留下了他們各自的見解。

人的思想雖然是人的精神活動,但它卻是微觀的能量物質。人的思想產生於社會,近善則善,近惡則惡,所以善惡的思想可以通過人的語言、行為、表情等表現出來,也能主導人的行為。所以有道德的思想,才能使人的行為符合道德。

從站在今天聯繫歷史的宏觀角度來看,天人合一的這一思想,就像神從天上投下的繩子,一直栓繫著人的思想。在人類的歷史長河中,從未讓人停止過思索。其目的很簡單,就是要讓人在這思索中明白人是從天上掉下來的,只有遵守並符合了天的標準,與天一致,與天合一,才能再回到天上。然而,這樣的道理就像隔著一層窗戶紙一樣,沒人點破,很難搞明白。

神韻藝術在世間的出現,將天人合一的思想,通過神韻演員的舞蹈、歌聲、音樂,及舞台背景,在藝術中非常具體形像的展示了出來。舞蹈「善念結佛緣」,將人們長期探索的天人合一的思想,非常淺易而具體的就表現了出來,就像捅破窗戶紙一樣,那樣簡單,瞬間打開了人的思想,在觀眾的思想中產生強大的震動,只要有心向佛,就能得到神佛的救度,從而有望回到天上。這樣的藝術表現,使人的思想境界一下得到了昇華。在那瞬間,使人明白了生生世世都沒有明白的道理,及來在世上的真正目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