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圓滿落幕 代表傳統武術的國粹



【正見網2009年10月05日】

新唐人電視台第二屆「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10月4日在曼哈頓城市大學巴魯克學院(Baruch College)落幕。這一全世界傳統武術家們交流切磋武藝的武林盛會,拳形腳影刀飛劍舞間,14位冠、亞、季軍誕生。除了發掘出一些傳統套路外,參賽者與觀眾亦感受到武術精神對生活的影響。

女子拳術組,冠軍:宋瑩,季軍:李麗芳;男子器械組,冠軍:李沛雲,亞軍:黃志?,季軍:Zhang Xiaobin、James Wu;男子拳術組,冠軍:黃浩福,亞軍:楊龍飛、劉文和,季軍:劉尚朋;南方拳術組,冠軍:盧文瑞;亞軍:李超升,季軍:空缺

優秀獎:男子拳術組:李建豪、揚關道、臧旭、宋少白、武小鋼、余浩澤、黃仁君、楊傑、汪育梔、潘佳佑,女子拳術組:伍愛蓮,南方拳術組:關正、林錦祥、Fulin Wang,男子器械組:孫大法、路南、姚守立、鄭凱中,女子器械組:張熙玲、王燕華


評委之一的老一輩武術家劉正先生表示,此次大賽的選手與去年有很大不同,經過選擇,沒有魚龍混雜,都是有代表性傳統武術的國粹,許多傳統的套路都非常純,正是原始的東西。

此次大賽有許多年輕選手參賽,劉正說:「現在老一輩武術家走的走,散的散,我們需要趕快培養下一代,而此次大賽很多年輕人表現非常好,最充分地展現了他們優點,很令人欣喜,傳統武術的傳播有望;大賽能在此基礎上辦下去,傳統武術接班人有望。」

季軍:在矛盾中放棄自己無求而自得

正在加州Fremont一所大學念商科吳傑米(James Wu)此次以「八卦連環刀」參賽,並獲得季軍。他表示自己演示的是「包括拳法、器械和養生的系統的宮廷八卦中的一個部分,除了一般的對習武的『心與氣合、氣與力合』等要求,更強調心態要正,即在人與人的交往中,在人與人之間的矛盾中,要放下自我,不能唯利是圖。」

在習武之前是職業運動員的吳傑米說,學武培養人的品質包括持之以恆,必須要能吃苦,不要有有求之心,你會發現一味地吃苦,提高心性,就會不知不覺中得到該得的東西。

武術神傳 套路不能改變

有的傳統武術門派有上千年歷史,有的有幾百年歷史,劉正說,但那其實只是由某人傳到民間讓人知道的時間,中華文化是神傳文化,真正的傳統武術門派大多是早有存在,後來被一位「師祖」傳給後人,某一門派的創立絕非偶然,其師祖背後其實還有高人。

比如,八卦拳是由董海川傳出,那是他當年到江南九華山遇到一位有功能的道士,再去拜這位道士的師父,又經過幾個月的考驗才得到這個門派的傳授,這也是道家的東西。

還有,「太極始祖張三丰是70多歲時才在終南山得到火龍道人的真傳,那是現在已失傳的心法,而動作只不過是身法。心法也就是心性,也就是傳統武術要強調的武德。心性提高後,武功才能提高。」

劉正強調,一門武術要能被稱為傳統武術,都是有根源的,還需要通過創始人的體會形成一套系統的東西,再在實踐中為人們公認。後人沒有能超過該派創始人境界,因此也不能隨便改動武術的套路。

亞軍:武術是一種生活方式

無論是參賽選手還是觀眾中的習武之人,都表示武術對他們的生活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使他們能更好地做人。

現在弗基尼亞州Old Dominican University學習生物化學並想成為藥劑師的李超升,獲得去年大賽南拳冠軍,今年再以周家十字虎形拳參賽並獲得亞軍。他說父親傳授的這一門拳法,也有嚴格的心法要求,武德要求習武不是為名利。

他表示,武術對他的學習都有幫助,武術精神也潛移默化地影響他的生活,「我更加有耐心,做事也會更加專注,功課做得更好。」

愛武觀眾:武術強身 提道德助人為樂

大賽吸引了很多西方武術愛好者,他們紛紛表示傳統中國功夫的確不同凡響。在紐約的美國福建武術協會學習功夫不到兩年的克雷恩(Melauie Klein)和格登(Elliott Golden)表示,今天看到的傳統套路非常深奧,他們才剛剛開始練習,略微領略到一點武術的精神,可能得通過每日的練習才能將這些融於生活。

來自紐約的核物理工程師應坤良已練習功夫30多年。他觀看過4日的決賽後表示,這些傳統的套路非常優美,像所有的歷史悠久的中國文化一樣,武術也是一種藝術。

他認為練習武術可以使人身心受益,拿自己來說,通過練武對自己有很強的信心,小至一個面試,可以讓人感到內斂謙卑,同時也會表現得自信滿滿,因為本來武術就是剛柔並濟的;大到需要時,可以非常自信地去助人,因為也是武德的要求。


左:宋瑩在女子拳術組比賽中表演通背二路類的通背 右:李麗芳在女子拳術組比賽中表演的少林長拳


左:李沛雲在男子器械組比賽中表演的 九節鞭 右:黃志?在男子器械組比賽中表演的洪家槍


黃浩福在男子拳術組比賽中表演山東螳螂拳裡的螳螂拳


李超升在男子南方拳術組比賽中表演周家十字虎形拳

冠軍各獲得價值6,000美元的流采鈦金寶劍一柄,另加獎金5,000美元;亞軍各獲價值4,000美元的湛廬劍一柄,另加獎金3,000美元;季軍各獲價值2,000美元的倚天劍一柄,獎金1,000美元。

優秀獎,各獲獎牌一枚。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