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點滴:觀念・配合

海外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9年10月11日】

(一)

經常坐在地板或地毯上學法,有時想邊雙盤邊學法。然後發現過一會兒腿就有點痛,想著這樣會影響學法效果,於是改為單盤,或者不盤腿就隨便散開著。

有一次學《轉法輪》,當讀到「那個時候上學的人,都要講究打坐,坐著要講姿式的……」心想,要麼再試一下邊盤腿盤學法?於是這樣去做,發現效果挺好。

後來意識到,先前頭腦裡有一個觀念,認為學法時盤腿會腿痛,會影響學法,所以行不通。其實不然,在修煉中的身心提高中,許多事情也在發生變化,如果再用常人心去對待時,導致的效果就是牽扯自己的提高和要做的事情。想想過去廟裡的修行者整日打坐,有的道家修行甚至一坐幾年,都沒有問題。《轉法輪》中還講過,「元嬰不會動,元神不去主宰他,他坐在那兒不動,手結著印,盤著腿坐在蓮花上。」也就是說,盤腿本身與腿痛不一定有必然的關係,很大程度上是人的觀念造成的。

類似的事情還很多:如果怎樣怎樣做,就會產生哪樣哪樣的效果;如果什麼什麼事情發生,就會如何如何。其實,修煉路已經不是用常人的理所能涵蓋的了,在證實法與救度眾生的過程中也有許多事情是開創性的,所以更要清醒的認識在助師正法的過程中做的更好。

(二)

有一天,想把一件舊的廚房用具組裝好使用,然後發現因一個彈簧日久變形、容易卡住,所以整個用具操作起來很不方便,幾乎沒法使用。

由此想到修煉。個人體會,修煉大法不僅是個人生命的純化與提高,更是給眾生間如何圓容提供了可能。當生命為私時,他們中間就會有衝突,就無法配合好。反之,如果一個生命毫無保留的去圓容整體與其他生命時,整體上就會達到最佳狀態。而這些,只有正法才能做到。

談起好像很複雜,其實並不難。就像人的各個器官,各司其責。當有細胞或器官過分強調自己而不顧其它時,就會給整體帶來麻煩。

世間有不少修身養性的書,講的是常人的理,而且很多是講明哲保身的。長此下去,還是解決不了根本問題。而大法,則給千變萬化、錯綜複雜的各種情形指明了方向,從而讓生命能達到最佳狀態。

個人悟到:修煉中大法造就的生命,不能強調自己或自己的哪些認識,只有不斷的用法來指導,才能有出路。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