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音樂推廣人:《婆羅花開》有更深寓意



【正見網2009年10月12日】

樂器教師:天幕讓人感受到宏大和神聖

多倫多天主教學校的樂器教師思尤•拉巴特在佳能劇場觀看了神韻紐約藝術團2009年10月10日下午的演出後說。

帶兒子一同來觀賞神韻的拉巴特感到10月份演出的節目「更完美,更緊湊,舞蹈帶的能量更強了」,他和兒子都認為神韻歌唱演員的聲音都非常有力度,甚至不需要給他們配麥克風。

「儘管我是西方人,我對中國文化非常感興趣,我酷愛武術,我一直都有練武術,我經常看中國電影,儘管不能說我對中國的文化完全了解,但我確實很被它所吸引。」拉巴特說,「許多(中國的)至理名言,有哲理的文章,我一直都被這些所吸引。我從外表看是西方人,但我的思想更像中國人。」

2009年1月已經在多倫多看過一場演出的拉巴特對神韻的天幕設計讚嘆不已,「視覺效果美輪美奐,那個用計算機圖像設計天幕的人簡直就是天才。那效果出奇的好。儘管你知道那是怎麼做出來的,它還是讓你感受到生命從天而降,讓人不能忘懷。」

「你能立刻感受到它的宏大,它的神聖。」拉巴特在描述神韻開場節目的感受時表示,「我感到我的內心像是被開啟了,我就有那麼一種被希望喚醒的感覺,(節目)都讓我看到希望。」

著名音樂推廣人:《婆羅花開》有更深寓意

加拿大著名的音樂推廣人蓋瑞和朋友辛西婭觀看了周六晚間的晚會後,對神韻讚賞有加,表示演出的確是壯觀(Spectacular)。

蓋瑞表示,神韻的舞蹈非常優美,他尤其喜歡《婆羅花開》,他說:「我覺得這個舞蹈後面還有更深的寓意。」

辛西婭也表示最喜歡這個舞蹈。她說:「演員們的舞姿,顏色搭配,天幕都很美,這個舞蹈講述了一個非常美的故事。她們的舞姿讓人感覺到熱情和活力。」

據神韻網站介紹,婆羅花又名優曇婆羅花。佛經記載:此花三千年一開,優曇婆羅花若再次開放,正是轉輪聖王下世度人之時。近年來,在世界各地紛紛驚現優曇婆羅花,將這一重大消息再次傳達給世人,也帶來無限祥瑞與希望。

在談到晚會的三維天幕時,蓋瑞說:「我從來沒有見過這種天幕(Ihave never seen anything like that)。整個天幕是動的,做的非常棒!」

蓋瑞表示,天幕上的人物都是有生命的,「不僅僅是一個影像,那些人(演員)從天幕上下到舞台上,又回到天幕裡,在動。」

蓋瑞表示,神韻藝術團樂團的演奏很棒:「音樂非常適合舞蹈和情節,非常棒。」

蓋瑞是多倫多最主要的音樂會推廣人,他和其搭檔的音樂會推廣隊伍是全加拿大最大的推廣團體之一,並獲得了多倫多藝術獎(Toronto Arts Award)。從70年代開始,他們幫助了數百個國際性的音樂團體和很多音樂人,並幫助他們成名。

音樂教師:能來看演出我感到自豪

曾在墨西哥任圖形設計師、在密西撒加(Mississuaga)當教師的叔瓦貝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每一個演員都值得讚賞。太美了,不僅僅是技巧,還有傳遞的信息,非常美好。」

他說:「我非常喜愛這場演出,在這中間學了許多東西。如哲學理念、法輪大法。都是我從未聽過的。非常好,我問觀眾中的一個人,讓她快速評價一下中華文化的主要價值觀,這是很有趣的哲學。真的很棒。」

從尼亞加拉趕來的小學音樂教師理查•羅池帶著家人來看演出。

理查說:「表演令我們絕對震撼。舞蹈讓我們很震撼,我們也愛這些觀眾,觀眾在演出中有很多參與,歌唱家很棒。他們的嗓音高亢有力,文化的交匯讓孩子們非常感興趣,舞蹈動作高難,獨一無二,我的孩子們都很享受。」

理查說:「現場的樂隊,中西方的組合太棒了,我想要一個音樂CD,這就是為什麼,我到這裡尋找,我無法抑制想在我的學校裡也這樣做(將中西方音樂結合),這樣會將傳統的音樂賦予西方的感受。」

理查喜愛鼓舞(《大唐鼓吏》),他說:「因此所有的鼓手和後半場出現的那舞蹈演員都是我喜歡的,此外,最後一首歌,也是我最喜歡的那個歌唱家唱的,真的很奇妙。我想我要補充一下,當小女孩在演出結束再次出來時,我必須承認,我又哭了,因為十分感人,編劇太感人了,令我非常感動。」

理查是通過一些亞洲的朋友知道這場晚會的,他說:「我在布羅克大學有一些亞洲朋友,通過他們我知道了這場演出。神韻這個詞傳遍了大街小巷。」

理查說:「我是一位老師,我告訴其他教師,有一些教師也在這裡看節目。演出真的很棒。我們很有興趣再來看演出。我的女兒們都有音樂傾向,她們完全愛上了這場演出。她們要回來看這些演員的任何演出。能在這裡看演出,我感到非常自豪。」

風箏工藝家:廣闊的歷史 現代的呈現

來自英國的安•哈瑞絲女士和住在巴黎的女兒伊爾達•弗萊明到多倫多來探望姑媽。她們在2009年10月10日下午一起在多倫多市中心的佳能劇場觀看了神韻演出。



安•哈瑞絲是位風箏工藝家。她的作品參加了世界上最大的綠地音樂和表演藝術節――英國的格拉斯頓伯裡音樂節的露天劇場活動,並在那裡展示了自己的風箏。安•哈瑞絲用家用縫紉機製作的最大的風箏是帶有龍的圖案的長達27米的風箏。

哈瑞絲非常喜歡古典音樂,例如歐洲的古典音樂、芭蕾舞等。「看了演出,我感到非常受鼓舞,我發現晚會使現代藝術和古代藝術相得益彰。我在收集中國仙人的形像,看到他們(在演出中)踏雲而來,真是完美的體驗。」

她表示如果神韻的音樂能有CD就好了,「這些音樂是傳統的,也結合了民族音樂。我希望能在開車時聽到這些音樂。」

目前居住在倫敦的哈瑞絲說:「我住在英國,我非常樂於了解公元十五世紀的滿族婦女,在英國,這是伊莉莎白女王在位的時候。沃特•雷大臣(伊莉莎白時代著名的朝臣)的城堡就在我們家附近。真是很有趣。滿清文化絕對比伊莉莎白王朝優越。我參觀過那座城堡,相比之下,他們服飾的文明程度並不高。」

哈瑞絲說:「對我來說,來到這裡看演出,從古典舞到民間音樂,我看到中國源遠流長的歷史通過現代的方式呈現出來,我覺得非常、非常鼓舞人心。」

她說:「神韻如果來英國演出,我一定要去倫敦看。」

伊爾達•弗萊明說:「(演出)真的如夢如幻。實際上,我是第二次看神韻了。上一次是在朋友的推薦下,在巴黎看的。」

「演出如此豐富多彩。我很喜歡在看演出時也了解了中國的傳統和歷史。過去的文化中也有現代的元素,有苦難和迫害。這是很好的平衡。音樂非常美妙;結合舞蹈以及鼓聲。我喜愛鼓聲。還有歌唱,還有樂團。這是一個很好的組合。」伊爾達表示。

攝影師:演出中傳達的資訊超過演出本身

在麥吉爾大學音響視覺系工作的專業攝影師傑克和朋友觀看了周日下午的演出。出於職業的習慣,傑克對於天幕設計、色彩搭配以及燈光的運用比較關注。他說,「三維天幕和前台的燈光配合得不錯。」

女舞蹈演員的《喜迎春》則讓他最能感受到視覺的享受。傑克說:「女演員們拿著扇子,最後她們手中的扇子變成了一朵花。(編舞)非常聰明,(演員們)跳得很好。」在《喜迎春》這個舞蹈裡,春天裡百花盛開,清純亮麗的少女們手舞彩扇,跳起歡快的舞蹈,一朵朵嬌艷的鮮花,向人們傳遞著春天的資訊。

對於編舞和音樂的效果,傑克用非常優秀(excellent)來表達他的喜愛。他稱讚演員的服裝非常時尚,用的布料也充分考慮到了舞蹈的效果。

他對記者說,最喜歡的是《大唐鼓吏》,沒有看夠,「擊鼓的節目應該更長一些。」

傑克還表示,神韻演出中傳達的資訊,「我對此更感興趣,甚至超過演出本身」,「讓我印象最深可的是這些資訊,中國的歷史和現實的狀況,超過了演出本身。」

詩人:我想把神韻推薦給全世界

詩人科諾(Edward Arthur Knor)專門為兒童寫詩,以前從事過表演藝術的工作。他說,「我想把神韻推薦給整個世界。每個節目都非常精彩。我最喜歡的節目是舞蹈《威嚴與慈悲》。令我非常被觸動,太震撼了!因為在我的一生中,看過太多人的遭遇,我自己也經歷過很多,我們應該幫助那些痛苦中的人。」

《威嚴與慈悲》在中國大陸的監獄裡,大法弟子被酷刑折磨至生命垂危。當迫害她的警察昏昏入睡時,另外空間裡的護法神要向其索命償還其犯下的無邊罪業。此時,大法弟子已成就了菩薩果位,慈悲的救下其性命,告訴他參與迫害大法弟子的可怕後果。醒悟了的警察痛悔自己的所為,當即釋放了大法弟子並請求大法弟子的原諒。

他重複說,「神韻演出真是精神上、視覺上的享受。每個細節都美輪美奐。三維立體天幕與舞台演員的結合是美妙無窮(exceptional)。服裝太迷人了,演唱和音響效果也很好。」

現場演奏的神韻藝術團樂隊,將東西方樂器結合起來,使演奏效果更具表現力,演奏效果超佳。其中包括中國的傳統樂器嗩吶、琵琶和西方的小提琴、黑管等多種樂器。科諾表示,「坐在家裡看電視的人,應該來劇場感受現場的交響樂!地球上的文化都很美,應該一起分享。」

二胡演奏家戚曉春演奏的《希望》,還帶有鋼琴家謝佩蓉的配樂,意境很深,使西方觀眾耳目一新。演唱家傑弗裡・卡裡在聆聽了戚曉春的二胡獨奏後,說:「二胡獨奏非常精彩,因為它很古典,又展現中華文化和歷史。」

在觀看了演出後,卡裡反覆說,「整體水平都很高,非常非常專業。我能看得出來,演員們都非常努力。舞蹈排練得非常好,演唱家唱得也很出色。交響樂團太棒了!」

(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