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形狀奇特的星系形成致大量星體的誕生

莫心海


【正見網2009年10月19日】

歐洲太空總署(SSA)2009年10月13日報導, NASA的 哈勃望遠鏡拍攝到一個由兩個螺旋狀星系的碰撞融合形成的形狀奇特的星系。

這個星系被命名為NGC 2623, 或者 Arp 243,位於巨蟹座方向,距離地球兩億5千萬光年。這個星系已經到了兩個星系融合的晚期,原來兩個星系的核心已經合為一體,但是兩個螺旋狀星系的尾巴顯示這個星系是兩個星系合併而成。在星系碰撞合併過程中,星系物質和星際氣體的大量交換導致大量星體的誕生。這些新星在星系的尾巴裡清晰可見。在下面的星系尾部有很多明亮的星團,現在已經發現了100多個。一些大星團的亮度要超過銀河系附近最亮的星團。除了星系尾部的星系誕生區以外,星系的螺旋臂也發現了大量的剛誕生的星體。

NGC 2623星系的融合產生了一個活躍的星系,物質被吸向黑洞,形成繞黑洞旋轉的吸積盤,劇烈的運動產生的熱量把吸積盤解熱到極高的溫度,從而發出大量的幅射。

NGC 2623的紅外線亮度極高,屬於超亮度紅外線星系。這張照片由哈勃望遠鏡上的高級普查相機在2007年所攝。

參考資料:
http://www.spacetelescope.org/news/html/heic0912.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