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緣

雨風


【正見網2009年10月31日】

可能是奶奶信佛的緣故,我自小就對被稱為「迷信」的事物很感興趣。在這種潛移默化的影響下,也逐漸發現人所生活的這個大千世界是一個奇幻多彩的世界,不可捉摸的命運圖騰像一團迷霧一樣伴隨著我成長以及人生中的苦行,於是我開始思索人的命運是否真的可以被預知。

幾年前,我在中國一個非常美麗的城市裡讀大學,一天和朋友在去學校的路上遇到了一個算命先生,諮詢後得知價錢不貴,當時我就拉上好友樹葉一起來算一卦,可是樹葉卻笑著拒絕了我。於是我從兜裡掏出幾塊錢讓他給自己算算未來的命運。在報上姓名、生辰八字後,還抽了個簽,算命先生告訴我抽籤後卦象呈現的是屬於上上籤那一類的,然後他問我:「小丫頭,你想知道什麼?」「我想知道自己未來的命運呀。」我脫口而出。「命運都是把握在自己手裡的。」樹葉也幾乎不加思索的說。我轉頭看看樹葉,沒想到一直默不作聲的她竟然這句話回答的最快。可我不相信命運永遠掌握在自己手裡,要不然我也不會心血來潮的算這一卦了。我繼續轉向算命先生問道:「大叔,那你知道什麼就說什麼吧,我什麼都想知道。」

「那好吧,一般人都喜歡問婚姻的問題,那麼對於你的婚姻來說,將來你會找個國字臉的丈夫。」然後我繼續追問:「那事業怎麼樣呢?」這時,他仔細看看我的手說: 「你這一生和筆有緣,你一直是靠『筆』」。我不屑一顧地說:「那肯定了,大叔,我本來就是學藝術的,要用筆畫畫啊,這個不用你說我也知道是這麼回事。」但他卻笑呵呵的很語重心長的講:「你是與文字有緣」。不知為何,當時我對他的這句話印象特別深刻。

後來,大學校園裡有了博客熱,同學們都陸續開了自己的博客,寫點心情日記之類的。大四畢業那年我也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在國內的一些大型博客網站上創立了自己的部落,那時候博客剛剛興起,由於堅持寫文章,我的博客超過了所有朋友的點擊率,到讀研以後,點擊率更是居高不下,有的文章經常是被推薦到博客首頁,還有一次我的照片被登到博客封面上去了。不過因為中國言論難以自由,網絡封鎖嚴重,連續有三個博客因有「敏感字」而被封掉,致使我一度停止了博文的寫作。

再後來因機緣成熟,我得以來到海外,不管在國內經歷過多麼壓抑的生活,此刻的我無論是面風而立,還是瞰海而歌,心情都是那麼的舒暢。當我穿越了風風雨雨的過往,擺脫了那些歷史陰霾,我真切的體會到來到一個自由國度的幸福感。

時光如梭,此刻想起那個算命先生說的「與文字有緣」的話,我會慧心一笑,真是一語中的。我明白了自己多年來與文字結緣的意義,這在我今年5月13日第一次在大紀元上開博客的時候就已經感受到了。於是,我對蒼天發下一個誓願,我的餘生不再是為己為私的了,我要的是把自己放逐在宇宙一樣大的境界之中,我要讓自己的心胸如大海一般的寬廣,我願意拿起手中的筆去譜寫文化和真知,我願意為了開啟更多人的幸福而活在當下。就這樣,當我行走於這異國自由的土地、在大紀元這個真實的網絡上暢言的時候,我突然明白了自己的位置、責任、使命和方向。

此刻文心已與刀筆相見,我相信終有一日它們也會因此而相契相合……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