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2009年國際天文年 美國宇航局發布銀河系中心獨特視角照片



【正見網2009年11月13日】

據美國太空網11月11日報導,為了慶祝2009年國際天文年和紀念伽利略首次使用望遠鏡進行天文觀測400周年,美國宇航局公布了銀河系中心區域的一張巨型的合成圖。

 


銀河系中心區域的一張巨型的合成圖

銀河系中心區域合成圖包含了三種視圖,它們分別是由哈勃太空望遠鏡(the Hubble Space Telescope)所拍攝的近紅外視圖、由斯皮策空間望遠鏡(the Spitzer Space Telescope)所拍攝的紅外視圖以及由錢德拉X射線天文台(Chandra X-ray Observatory)所拍攝的X光線視圖。美國宇航局表示,所有視圖數據進行了匯總後,合成圖,以有史以來最詳細和精確的視角向人們展示了神秘的銀河系中心區域。美國宇航局印刷出來的合成圖大約有1.8米長,0.9米寬。美國許多天文館、博物館、圖書館等單位都收到了這幅巨型畫卷。

從合成圖中,人們可以看到星體演化的奇觀:首先從恆星形成初期開始,到年輕火熱階段,再到冰冷老化階段,最後到恆星死亡階段時,只剩下火熱的爆炸殘留物。這一過程產生的背景就是銀河系中心區域擁擠而又充滿敵意的環境。一個超大質量黑洞在支配著整個銀河系中心區域。黑洞流出物和恆星爆炸將銀河系中心的氣體加熱到數百萬攝氏度(藍色和紫色代表錢德拉X射線觀察台的觀測結果)。如此高溫的氣體則會發出一種藍色、朦朧的X光線。這種X光線可以穿過銀河系中心區域輻射出來。

通過紅外視圖(紅色代表斯皮策望遠鏡的紅外線的觀測結果),以及由恆星的輻射和風所致的塵埃雲形成的各種複雜結構,如緊湊的水珠結構、細長的燈絲結構。通過近紅外視圖(黃色代表了哈勃望遠鏡的近紅外線的觀測結果),可以看到銀河系中心區域存在著成千上萬顆恆星誕生的充滿活力的區域,如手指形狀的“創造之柱”。在“創造之柱”區域內,大量的恆星正在誕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