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新型超新星

謝誠


【正見網2009年11月15日】

據太空網2009年11月5日報導,一種新型的超新星(恆星死亡前的爆炸)被發現,氦在白矮星表面爆燃。

被命名為SN2002bj的爆炸恆星首次在7年前由業餘天文愛好者發現於銀河NGC 1821,但是被錯誤歸類於第二類超新星。

普通的超新星有兩類:第一類是從鄰近星體聚集物質直到觸發核反應劇變;第二類是恆星燃盡了核燃料在自身引力下坍塌。

然而,SN2002bj具有不同於上述兩類型的特徵。尤其,它明亮和暗淡的過程少於27天,而其它超新星明亮和暗淡的過程卻要3-4個月。

勞倫斯伯克力國家實驗室的多維∙普茨南斯基(Dovi Poznanski)說:「這是我們說發現演化最快的超新星。」 普茨南斯基在搜索舊的觀察中再次發現了超新星。

這超新星的快速暗淡和其光譜的某些特徵如很強的氦信號,顯示出其爆炸時有以前所不知的機理,這最早由加州三塔巴巴拉分校的拉斯∙比爾德斯登提出的。

這個觀點包括一對白矮星,其中一個主要由氦組成被另一個慢慢的虹吸。當主要的白矮星表面積累了足夠的氦,爆炸就發生並驅動一個微弱和短暫的熱核超新星。

這個過程類似於主要由氫組成的新星落入一個恆星,緩慢累積然後爆炸,但力量小於成熟的超新星。儘管SN2002bj產生超過典型新型能量的上千倍。

哈佛大學的克瑞斯多菲爾∙斯達伯斯由於它們只有一般Ia超新星的十分之一亮度和十分之一時間而戲稱它們為「Ia」超新星。

描述這個新超新星的文章發表在《科學》雜誌2009年11月6日期中。

參考資料:
http://www.space.com/scienceastronomy/091105-new-supernova.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