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宰相盧懷慎(新加入錄音)

嚴謹


【正見網2009年11月19日】

唐代,開元元年(713年),盧懷慎晉升為宰相。薛王舅舅王仙童,貪贓枉法,暴虐百姓。御史台調查掌握了他的罪行,已經申報立案。這時,皇上卻又下詔書命中書省、黃門省覆核查實,意欲開脫了事。盧懷慎宰相與他的副手姚崇,聯名上奏說:“王仙童罪狀十分明白,御史台已有定論,不必再查;如果御史都可以懷疑,那麼其他人又怎麼還能夠相信呢?”於是,維持了御史台的原議,而結案。

盧懷慎自認為才能不如姚崇。因此,把處理事務的決定權,都推讓給姚崇;自己不戀權、不專斷。當時有人譏笑他為“陪伴吃飯的宰相”。又兼任吏部尚書,因疾病懇請退休,得到批准。去世後,追贈荊州大都督,諡號為文成。盧懷慎留下遺言,推薦宋?、李傑、李朝隱、盧從願。唐玄宗對他的去世,十分傷悼並感嘆。

盧懷慎清廉儉樸,不經營家產財業,衣服、器物上沒有用金玉做的豪華裝飾,雖然地位很高,身在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但妻子兒女,卻仍然寒冷飢餓。他每次得到俸祿賜物,都毫不吝惜地給予朋友親戚,隨給隨無,很快散盡。

他有一次赴任東都,去掌管選舉,出任主考官,像這樣的差事,別人會當作風光之旅,乘機大撈一把。但盧懷慎仍以儉樸自律,隨身用具,只有一個布袋而已。

得病後,宋?、盧從願去看望他,見到他蓆子破舊,床板上的草墊單薄,門上沒掛帘子,適逢有風雨刮來,他便舉起蓆子遮擋自己。天晚了擺飯招待,只有兩盆蒸豆、數碗蔬菜而已。臨別時,盧懷慎宰相握著二人的手說:“主上急於求得天下大治,然而在位年久,耽於享樂,對勤勉稍有些厭倦。恐怕要有邪惡之人,乘機被任用了。這是我最擔心的,請你們記住我這些話!”

到治喪時,盧懷慎家裡沒有留下一點儲蓄。唐玄宗當時將要前往東都,四門博士張星上言說:“盧懷慎忠誠清廉,始終以正直之道處世,對他不給予優厚的賞賜,就不能勸人從善。”於是玄宗下詔,賜給他家織物百段,米粟二百萬。

玄宗後來回京師,去鄂縣杜陵打獵,見到盧懷慎家的圍牆,簡陋低矮。又見盧懷慎的家人,像在辦什麼事,就派使節馳往詢問。使節回來報告說:“今天是他們家人對盧懷慎死去後的大祭祀之日。”玄宗於是賞賜細絹,並因此而停止了打獵。經過盧懷慎的墓前時,見石碑尚未樹立.便停馬注視,泫然流淚,詔書命官為他立碑,令中書侍郎草擬碑文,玄宗親自書寫。

時人譏諷盧懷慎為“伴食宰相”。其實盧懷慎甘為“伴食宰相”,正體現了他的明智和大度。盧懷慎並非凡庸之輩。他對玄宗“享國久,倦於勤,將有佞人乘間而進”的預見,何等英明!他敬重的姚崇,舉薦的宋?等人,皆一代英才。宰相重在為朝廷選用人才,盧懷慎做得好,堪為稱職宰相。

盧懷慎與姚崇共同執掌朝政,自認為才能不如姚崇,凡事推重姚崇,概不專斷。這種讓賢用能、甘當配角的精神,更為難得可貴。 ‘
尤其令人欽佩的是盧懷慎的清廉。他身居宰相高位,甘於清貧。房屋破舊,竟不能遮風蔽雨。治理喪事,家中沒有積蓄。臨終之際,唯心憂國事不已。

盧懷慎這種不戀權位、謙虛自處、舉賢任能、甘守清貧的美德,得到世人的推崇。

(事據《新唐書•盧懷慎傳》)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