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文鞭影》四支(28)韓康賣藥 周術茹芝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0年01月19日】

【原文】

han kāng mai yao ,zhōu shu ru zhī 。
韓康賣藥,周術茹芝。

ㄏㄢˊㄎㄤ ㄇㄞˋㄧㄠˋ,ㄓㄡ ㄕㄨˋㄖㄨˊㄓ 。
韓康賣藥,周術茹芝。

【注釋】

(1)韓康:字伯休,東漢京兆霸陵(今陝西西安東北)人。出身名門望族,但隱姓埋名,以賣藥維生,是位才德兼備的隱士,後來隱居霸陵山中。
(2)周術:字符道,秦末漢初人。人稱角(ㄌㄨˋ)裡先生,與東園公(唐秉)、綺裡季(崔廣)、夏黃公(吳實)曾是秦朝博士,他們品性高潔,為避秦始皇暴政,隱居商山。四人來到商山時都已是銀須皓首的老人,世人尊稱“商山四皓”。
(3)茹芝:采芝為食。茹,吃。芝,紫芝草,又稱商芝草、全芽子,為蕨類植物,嫩莖呈紫紅色,葉芽蜷曲,春季長出嫩莖,趁鮮嫩時採下晾乾,可儲存長年食用。商山四皓在山中常以紫芝草為食,多次避開漢高祖劉邦的召請,並寫了《紫芝歌》表明心志。

【語譯】

韓康借賣藥隱姓埋名,周術隱居商山采紫芝草為食。

【人物故事】

東漢韓康是京兆(長安)人,家世顯赫,卻經常到名山採藥,於長安市販賣,口不二價,有三十多年了。當時有個女子跟韓康買藥,韓康堅守價格,不肯降價,女子生氣的說:“你是韓伯休嗎?就是不二價嗎?”韓康嘆氣說:“我本想隱避姓名,如今連小女子都知道我,何必還用賣藥來隱名呢?”於是遁入霸陵山中。朝廷屢次徵召,韓康都不肯去,東漢桓帝就準備了厚禮來聘請他,使者奉命造訪韓康,韓康不得已只好答應。他駕著自己的柴車,先於使者出發了。亭長以為朝廷徵召的韓康會經過此地,正動員了人和牛修築道路橋樑,等看到韓康戴著頭巾坐柴車而來,以為是個老農夫,命人搶奪他的牛,韓康立即把牛解下來給他。一會兒使者到了,發現被奪去牛的老翁就是韓康,使者要上奏處死亭長,韓康說:“這牛是我給他的,亭長何罪之有?”使者才作罷。後來韓康在半路逃脫,終生隱居。

四皓都是黃河以北地方的人,一曰東園公,二曰角裡先生,三曰綺裡季,四曰夏黃公,他們都修道正己,品性高潔,不合乎道義之事絕不去做。秦始皇時代,他們見秦王暴虐無道,就退居藍田山,而作歌說:“莫莫高山,深谷逶迤;曄曄(ye,ㄧㄝˋ)紫芝,可以療飢。唐虞世遠,吾將何歸?駟馬高蓋,其憂甚大。富貴之畏人,不如貧賤之肆志。”(高山樹林茂密,深谷彎曲迴旋;茂盛美好的紫芝草,可以解除飢餓。堯舜時代已太久遠,我將歸往何處?乘坐駕著四馬的高車,地位顯赫但有很大的憂慮。富貴令人畏懼,不如貧賤來得自由隨意。)於是一起到商洛的深山隱居,以等待天下安定。等到秦朝敗亡,漢高祖聽聞他們的名聲而徵召,他們仍不肯去,隱匿於終南山(秦嶺),不願委屈自己。

(據《後漢書·逸民列傳·韓康》、《遵生八箋·歷代高隱姓氏·四皓》)

【說明】

不求名利的韓康借賣藥隱名,卻因此而成名。韓康賣藥,口不二價,正顯現他的藥物貨真價實,童叟無欺。其實價格公道,不因人而異,不互相欺瞞,才是做人應有的誠信。

商山四皓也並非無人能請,若是仁義之士,就能請得動他們。《史記》記載,漢高祖劉邦寵幸戚夫人,本來要改立戚夫人之子趙王如意為太子,呂后趕緊找張良想辦法,張良建議讓太子謙恭的請來商山四皓。漢高祖見了這四位八十多歲的老人大為驚異,說:“我多年來請求,你們都避而不見,如今為何和我兒交往呢?”四人都說:“陛下看輕士人,往往責罵,我們堅持義理,不願受辱,所以逃避藏匿。聽聞太子為人仁孝,恭敬愛士,天下人莫不伸長脖子想為太子效死,所以我們來了。”高祖告訴戚夫人說:“這四人輔佐太子,太子羽翼已成,難以更動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