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孟子曾欲休其妻(新加入錄音)

雲開


【正見網2009年12月11日】

一天,孟子的妻子獨自一人在屋裡,踞坐在地上休息。“踞坐”又叫“箕踞”,就是兩腿像八字形一樣分開蹲坐於地,這種坐姿在古代是非常不禮貌的。古籍《猗覺寮雜記》裡說:古人“席地而坐,坐則跪,行則膝前,足皆向後,以為是敬;若伸兩足,則手據膝,故若箕狀。箕踞為傲慢不敬之容”。例如,今天的韓國人還有席地而坐的習慣,其女子席地而坐的時候只能跪坐或雙腿同時朝一面彎曲,而絕不能“踞坐”。

恰恰在這時,孟子突然回家,猛的看見妻子踞坐於地的樣子,在那個極重視禮儀的古代,孟子心裡便非常的不滿,就向母親說:這個婦人不講禮儀,請准許我把她休了。

孟母便問道:什麼原因?孟子說:她踞坐在地上。孟母又問:你怎麼知道的?孟子答道:我親眼看見的。

孟母知道事情原委後,便說:這是你不講禮儀,而不是妻子不講禮儀。《禮記》上不是這樣說,將要進門的時候,必須先問誰在屋裡;將要進廳堂的時候,須先高聲傳揚,讓裡面的人知道;將進屋的時候,必須眼往下看。《禮記》之所以這樣講,為的就是不讓人措手不及,無所防備。而今你到妻子閒居休息的地方去,進屋沒有聲響,人家不知道,因而讓你看到了她踞坐在地上的樣子。這是你不講禮儀,而不是你的妻子不講禮儀。孟子聽了孟母的教導後,立刻認識到此事表面上是妻子不對,實際上是自己有錯,於是便自責自己而不再去指責妻子了。

看了這個故事後,我想:孟子指責妻子看似有理,實則是自己有錯,幸虧孟母指出了他的不足,才使他看到了自己的過錯。孟母真是一個知書達禮的人啊,而孟子也不愧是一個知錯能改的人。其實很多時候,我們指責別人有錯時,過後靜下來想一想都是自己有錯在先,那麼我們與別人有矛盾時,不就應該先看看自己嗎?

(資料來源:《韓詩外傳》)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