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壇奇蹟:傅青主善醫

嚴謹


【正見網2009年12月17日】

清代傅青主,不僅以書畫著稱於世,而且還很精通醫道。他的同鄉王堯,到北京去串門,突然頭疼,請了很多人醫治,都沒有治好。

最後,王堯跑到太醫院去就醫,御醫替他按完脈之後,鄭重地告訴他:「你只能活一個月了,趕快回家料理後事吧,遲了恐怕就來不及了。」

王堯很喪氣,趕緊往家趕。正好傅青主進京,二人在道上相遇,傅青主問他:「為什麼要急著回家?」他告訴傅青主說:「因為病重,必須趕快回家,準備後事!」

傅青主說:「太醫院有個醫生,他是國手,你可以請他看看。」王堯嘆了一口氣說:「我回家,就是那位太醫的意見。」於是把前後情景,都告訴了傅青主。

傅青主大驚道:「如果是這樣,那怎麼辦?我再替你看看吧!」傅青主替他號了很長時間的脈,然後嘆氣說:「那人真是國手啊,他的話一點也不假。」

王堯知道:傅青主的醫術不在那位太醫之下,就哭著說:「依您說的,我就真的沒有求生的希望了。您的醫術久負盛名,難道就不能令我死而復生嗎?」

傅青主想了很久,對他說:「按理說:你的病是絕對沒有活的希望了,不過我想到一個辦法,如果能夠給你治好,不算我的功勞;要是治不好,也請你不要算我的錯。我來試一試,怎麼樣?」

王堯大喜,問他是什麼辦法?傅青主讓他回家後,找上十幾頂健康兒童的舊氈帽,煎成濃湯,再做成膏,早晚服用。

王堯回家後,依言而行,病果然好了。他再去京城,找到傅青主,高興地告訴了他。然後,王堯又去拜謁那位太醫,太醫吃驚的說:「你還沒有事嗎?」

王堯把傅青主教給他的方法,詳細告訴了太醫。太醫感慨的說:「傅青主真是神醫,我不如他。我起初替你診斷的時候,見你是腦髓虧損。按照古方,只有用活人的腦子,才能治療。但是,那是根本不可能的事。誰知傅青主卻用小孩的舊氈帽來代替(因為健康小兒的舊氈帽,也有腦髓的物質微粒),真是神手啊!要不是傅君,你的屍骨都已經寒了,那不就叫我給害了嗎?醫道雖然是小術,但鑽研不精,那簡直就是拿人的生命當兒戲呀,我得再繼續深研醫理了!」

太醫送走王堯後,便閉門讀書,謙遜的繼續鑽研醫學。真是:中國醫學博大玄奧,活到老就應該學到老啊!

(事據《清稗類鈔》)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