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為鑑:「你應該學會自尊尊人!」(新加入錄音)

陸文


【正見網2009年12月19日】

清代,著名拳師甘鳳池,在南京城開館授藝,門徒很多。

有一次,甘鳳池帶著徒弟們,在南京的大街上閒逛。街上的人很多,一個擔柴過街的樵夫,不小心用柴擔把甘鳳池的一個徒弟的衣服,給碰了一下。那樵夫發覺自己的柴禾碰了別人,很害怕的向被碰者道歉。可是甘鳳池自恃武功高,勢力大,得理不讓人,衝上前去,就打了那樵夫一個耳光。

那樵夫不滿的說:“我這是不小心所致,我道歉也就行了,你還打我耳光干什麼?別人的耳光,不是可以隨便亂打的。”

甘鳳池平時動不動便打別人耳光,打時,別人一般都會被打得立刻仆地。而這個樵夫被打之後,不僅不倒下,還和他頂嘴。甘鳳池因而更生氣了,於是,舉拳又朝樵夫猛打過去。可是,拳頭還沒挨著樵夫的身體,甘鳳池反倒先摔在地上!

這一下,甘鳳池那幫先前氣勢洶洶的徒弟們,沒一個人敢上前了。

那樵夫神色坦然的教訓躺在地上的甘鳳池說:“做人謙和為好。你應該學會自尊尊人!”然後重新擔起柴擔,悠悠然地走了。

(事據《清稗類鈔》)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