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點滴:貪吃與貪睡的執著

海外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9年12月25日】

師父在《轉法輪》中說,「因為我們這個功法是法煉人的功法。法煉人的功法,就是一些狀態都會從功中、從法中體現出來。煉功過程當中,不同層次會出現不同的狀態。」最近意識到貪吃、貪睡也是執著,尤其與求安逸心混雜在一起時不易覺察,給自身修煉與完成助師正法的誓約造成很大幹擾。

(一)

首先說貪吃。今天與同事們出去吃飯,去的是一家buffet店,就是不限量的自助餐。心裡很高興,來回拿了幾趟,吃得飽飽的。回來的路上,覺的自己吃的有些太多了,不舒服。以致於晚飯比平時吃的少,而且肚子還是脹脹的。回想中午吃飯時,因為盤子裝的太多,有兩次食物掉在地上。而且因為自己大部分時間花在吃上,所以沒空與同事與其朋友多聊、講真相。於是心裡有些後悔,因為這不象一個修煉人的應有表現,更不用說一個大法弟子了。

於是開始想這執著是從哪裡來的,因為類似現象以前也有過,儘管沒有這麼突出。從上中學起,吃的就比同學多一些。大學畢業出國後,開始修煉了,依舊這樣。工作之後,與同事相比發現更是如此。而且注意到一個修煉後的現象就是,儘管吃的多,體重卻沒有增加、甚至有些減少(當然身體並沒有任何不適),與一般人比起來是屬於挺瘦的。心裡有些納悶:吃的東西都去哪兒了呢?

與此同時,生活中出現了一個現象。不知何時起,不修煉的太太開始喜歡收羅便宜東西,從日用品到衣物。幾年下來,家裡很多地方都放滿了。我對此很不以為然:家裡要這麼多東西干什麼?這些的幾分之一就足夠生活所需了,卻仍在不斷的添? 但她依舊如此。有一天突然想到:這種現象不就和自己的貪吃很相象嗎?生活用品夠用就行了,多餘的既用不著又占地方。吃飯滿足身體所需就行了;過多則身體裡裝不下(就像一個家裡有太多過剩的東西一樣),既影響身體代謝機能又不得不降低吸收能力來抵消更多物質攝入體內。這樣下去,就會造成惡性循環,沒有什麼益處。

從法中悟到,修煉是生命境界的提升,所以當要執著什麼時,就會有反效果;而且越執著越得不到,因為通過這個過程就是要去執著。想想過去的僧人或道士,粗茶淡飯,所需並不多就足矣了。大法修煉者,在現代社會中,確實沒有必要執著這些。曾經有一段時間,對工作單位裡的咖啡加牛奶、與可可粉沖劑開始感興趣。因為都是免費提供的,所以儘管知道自己並不需要,卻經常早上一杯咖啡加牛奶,一天裡其它時候還要一袋或兩袋的可可粉沖劑。後來發現舌頭疼,想了想覺得是自己這種執著造成的,修煉人生活上滿足所需就夠了,沒有必要對自己這樣奢侈。於是乾脆兩樣全停了,一天下來在單位裡飲料只是水。這樣下來,已經差不多一年了,效果挺好。有時取水時看到旁邊的可可粉或咖啡,還有些眼饞,但又意識到:自己如果連這麼簡單的事情都認識到卻做不到、食言的話,那還能算修煉人嗎?於是漸漸的也就沒有什麼了。

由此想到,修煉中許多事情都是這樣。當你執著什麼時,就會有一些狀況來勾起你的心;當你看淡了,認識上提高之後,不被其帶動時,就不會出現那些狀況或注意到它們的出現了。自己去色心色慾的執著時有此體會,與常人計較、陷入其中與其爭吵時也有此體會。當然過關有時會出現反覆,所以只有通過多學法,境界提高了,才能不被這些枝枝節節牽動而誤了自己要走的路、要做的事。

(二)

貪睡,在自己身上表現的很突出。尤其是有過去的幾個月裡,因為要陪著小孩子睡,所以常常一覺睡醒,已經誤了發正念的時間,而且許多要和同修合作的事情也因自己參與的太晚而耽擱了。心裡想改變這種狀況,卻沒有突破。有時想用耳機聽師父講法或大法音樂來讓自己不睡著,卻仍舊沒用。時間長了,還會用求安逸心來給開脫自己:因為自己要帶孩子,所以沒辦法。其實自己也知道這是在找藉口,因為並不是睡眠時間長短的問題―自己在這幾年的修煉中所需睡覺時間並不要太長,就像許多同修那樣;而同樣的睡覺時間,自己本可以安排在孩子睡了,起來發正念和完成大法工作後再睡,而不是象現在這樣。再說自己的貪睡在表現在其它方面,因為自己學法、煉功、發正念時多少都會睡,而看大法網站、讀電子郵件或瀏覽大紀元時則不會。

究其原因,自己從小就是一躺下就睡;幾十年來,不管修煉前後,失眠的時間很少或可以說沒有。與人談論起來,有時以為這是自己的一個優點,甚至有點為此沾沾自喜。殊不知修煉人有更高的要求,隨著自己境界的提升、和助師正法這一使命的需要,許多常人的觀念要改變。要是再執著於常人的東西,就會阻礙著自己的路。試想,當自己的貪睡影響到學法、煉功、發正念時,它起到的作用是什麼?發正念時正邪交戰的戰場上,自己卻在睡覺,真是貽誤救度眾生的時機,許多損失已經無法挽回了。

回顧一下走過的修煉路,想想還是自己沒有做好造成的。尤其是過去一年的時間裡,出於多方面的原因,自己求安逸的心滋生,許多方面不嚴格要求自己。當自己的主意識與正念不足時,就容易造成多方面干擾。貪睡是一種表現,根源則是出在自己對修煉與助師正法這一大法弟子使命的認識不足上。要想根本改變這種情況,就要常想到而且從心底裡認識到法的重要,以及這段證實法與救度眾生的機緣的珍惜。換句話說,要學好法。

(三)

《西遊記》裡有個豬八戒,本是上界生命,卻因過失被貶下來。在幫助唐僧取經的路上,因貪吃、貪睡、貪色誤了許多事。從中也能有所啟示,大法弟子在修煉過程中,這些方面要做好。光是認識到自己的不足還不夠,要確實改掉它。而且,如果是大法造就的生命,也必須達到相應的要求,否則將來如何為眾生負責?

上面提到的自己的執著,寫下來也有些不好意思。但想著老是這樣下去也不是個辦法,誤已誤人。而且許多方面是認識不清,想掩飾自己不足而造成的。隨著自己學法的深入,當把問題的癥結看清時,就能去除執著、做好自己要做的事。

個人體會,與同修共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