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寫作的幾點個人心得

小蓮


【正見網2010年01月02日】

我從小就在母親的薰陶下喜歡看書,雖然看的不是很多,但是不知怎地,就願意看,甚至喜歡聞那悠悠的書香。

上高中的時候,我開始寫日記,也不是為了完成作業,就是有感而發。這樣就形成了寫作習慣。

因為我很多時候喜歡對一些未解之謎感興趣,慢慢的把自己關於這些思索記錄在紙上,在修煉之前,我寫下了好幾本日記。

在九九年邪惡開始鎮壓大法以後,我就把我的思索完全的寫在日記上,當時我在一位阿姨家學縫紉,我就把我寫的「日記」給她們看,而且與她們講述著法輪功的真相。當時還沒有真相傳單。

後來當全球大法弟子開始大面積的講述大法的真相之後,我就想,為什麼總是在向別人索取,享有別人的智慧呢?!這不是一種「自私」的行為嗎?於是我開始動筆寫文章。

從零二年的五月開始寫第一篇文章之後,我寫過體會,散文、小小說、詩歌、紀實、劇本,揭露迫害的真相等等差不多所有的題材我都寫過。在寫作過程中也總結出來幾點心得,在此寫出來與大家分享。

一、「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知」

這是陸游的一句詩文。在此引用就是想說明一個最關鍵的問題:那就是其實一切的真相都在那裡擺著,就看我們的心能不能發現,能不能用一顆純淨的心,再加上一雙明慧不惑的眼睛和理性的頭腦去用現在的文字表達出來。

這與修煉狀態有著直接的關係。

那日我和碧蓮還有兩位海外同修一起就怎樣寫好文章交流,我們都意識到:文章真正打動人的是其背後的因素,表面的詞句僅僅是一種載體。如果背後流露著善良純正慈悲的內涵,那再加上根據不同讀者群的不同的寫法,那文章的效果肯定會好!否則即使文字再華麗,再能讓人接受,不好的內涵讓人一看就不舒服。

就如同修煉之後我很執著於看某個人的散文和小說眼睛痛的都睜不開一樣。

二、克服為難情緒

寫文章其實沒有什麼難的,我看就像小的時候寫作文一樣,把自己的想法有條理的表述清楚就可以了。

有的時候我也是不願意多寫,怕自己產生執著,怕寫的不好影響了別人,怕占用網站的版面影響別人文章的發表。有時就是以這些看似「冠冕堂皇」的藉口來掩蓋著自己那個不願再接再厲向前精進的心。有時故意一個月兩個月一篇也不寫,可是有的方面的文章還是沒有人去過多的寫。就這樣自己只好一次次的提起筆來繼續寫。

三、寫文章的方法

這個問題可是一個「仁者見仁」的問題,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寫法,不同的文章有不同的寫法。我想不管哪個人有什麼寫法,如果我們都是用真心把我們的心得表達出來,我想那效果肯定會好的。

我們無論寫什麼樣的文章,其實只要確定了寫作對像,「給誰看」,這個問題,那就要把對像分成類,「這麼做會產生怎樣好的效果,」「不這樣做會怎樣」做一個類比。這樣更全面的反映出事情的全貌。

還有,一個最關鍵的問題無論是給誰寫的,都不要流露出與別人「辯論」和「說服誰」的口氣和心態。這是修煉人的大忌!

在修煉中我們都知道大家是平等的,我們共同為了一個目標而前行,那麼很多時候免不了在一個問題上產生不同看法,這些都沒有什麼,那麼寫文章表述自己的看法也僅僅是為了與大家一起交流,而不是用我們網站在大家心中的威望來證明自己的觀點對。

還有,「辯論」說白了不就是在爭自己的理嘛!即使自己悟的再正確,如果有這個心的話,那也不對。最起碼此時是有一種證明自己和爭鬥的因素在裡面。

我們在網上寫的個人文章都是「個人」體會和看法。代表不了什麼。不同的人處於不同的情況對一件事情,可以有不同的做法,這些都無可厚非,修煉沒有公式。

還有,其實我們體會文章都是本著一顆善心交流。如果真的看到對方的不足,只有,也只能本著一顆善心,去推心置腹的交流,讓他(她)感受到別人真的是在關心他(她)而不是在其中顯示自己對,和正確。

還有,如果寫作對像是面對常人,如果我們的文章中流露出「教訓」和「灌輸」別人的意味,那常人看了會很不舒服。

記的在網上一位同修寫的一篇體會讓我感觸很深:她的一位親屬一次說,「我們其實也不是不信,看你每次與我們講的時候都像個「救世主」一樣。我們才不願接受。」

我想,我們在給常人寫文章的時候,也應該避免這些,現在人因為處在迷中,自以為是的心都很強,那麼為了避免這些,我們要讓他們感受到我們沒有任何架子和盛氣凌人的樣子,是在苦口婆心的對待他們,讓他們感受到我們的善心和溫暖,感動他們。只有這樣才能夠真正的啟發他們的善心,從而得救。

四、寫文章中勿忘「修自己」

我想正如我從前在輪迴文章中提到的,其實寫文章似乎也是從前自己的選擇。是帶有這個使命來的。那麼也就是說,完不成使命還不行呢!那麼怎樣完成這個神聖的使命就成了我們應該好好思索的事情了。

寫文章這個項目其實就是整個證實法項目中的一個環節而已。就如同蓋樓一樣,有的磚必須深深的被埋在地下,有的瓦就被放在樓頂和表面。沒有地下的磚塊就不會有這座大樓的存在。那麼也就是說,我們寫文章只是很多證實法項目中的一種,我們不可能只是寫文章就當作證實法的全部了,還有那麼多的項目需要我們去做。而且作為寫文章的本身,這是作為大法弟子證實法的本份!是我們應該完成的職責,而不能成為賣弄文才的方式,更不能成為執著於「名」的載體。

說到這裡其實就歸回到「修自己」這個問題上來了。我想我們無論做什麼項目,都是與自身的修煉是分不開的,而且我們寫文章本身不是最終目地,最終目地是為了圓滿。那麼我們都知道帶著任何一顆人心都到不了天上去,必須在人間把那些不好的東西都修掉才能達到返回去的目地。

那麼從這個角度看,我們都要好好的珍惜和利用好這段時光。那麼反過來說,對於看文章的人特別是同修,我想大家也別有就喜歡看哪一類或哪個人的文章,或者對於他(她)本人的很多個人情況感興趣,成了同修相聚時的談資。我想這些都是人心!無論是誰,只要還是修煉中的人,那麼他(她)肯定會有錯誤和不足,這是肯定的。如果他(她)有不足,那通過正常渠道抱著善心給於指出,那是最好。如果把他(她)的事情甚至有的都是道聽途說來的,甚至是特務造謠的話當作一件「大事」在同修中宣揚,我想那最起碼,此時就不是一個修煉人應有的狀態!此時他在幫邪惡的忙,在這裡製造間隔和增加人心。

願:我們在新的一年裡寫出更多,更好的文章!
祝:慈悲偉大的師父元旦快樂!
祝:海內外所有同修元旦快樂!
祝:普天之下所有善良的有緣人都能明白真相,有個好未來!

個人看法,不足之處請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