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相處有妙招

王昊天


【正見網2010年01月04日】

珍妮是位記者,兼翻譯作家,所以每天大部分時間都是在進行訪問,和坐在電腦前進行譯文寫作。

在沒有走入大法修煉之前,她最發怵的就是晚上六點以後,和早上十點之前。因為這段時間,是婆婆回來在家的時段。而且在這段時間,她不知道應該和婆婆說什麼,除了簡單的問候,便再沒有其它多餘的語言。加上婆婆是研究太陽系的,這麼嚴肅的課題,使得珍妮內心很懼怕和婆婆單獨相處。即使偶爾坐在一起,感覺渾身不自在,唯一想著怎麼趕快溜掉。婆婆在家時,珍妮的情緒就總起伏不定,滿腦子想著怎麼應付老人。

她說,那幾年感覺真是苦,很累。心總是被什麼東西牽扯著,防備著。用她的話說,那不是正常的人與人之間,和諧生活的關係,而是敵對的關係,只不過是在表面客氣的冷戰下,掩蓋著隨時要爆發的熱戰。而且婆婆很喜歡地毯的清潔,而珍妮卻很不喜歡,認為地毯是專門用來搜集灰塵的,還曾經多次說服丈夫,把地毯抽掉。但每抽掉一次,婆婆就怒怨一次。為此,婆媳之間,經常為了一塊地毯,內心互不相容,互有怨詞。

後來,好友推薦珍妮煉習法輪功,讀完《轉法輪》後,清爽開闊的心境,使得珍妮在佛法慈悲的感化下,萌發出一切要從新做好的願望。她一直反覆想著《轉法輪》上的話:「你老是慈悲的,與人為善的,做什麼事情總是考慮別人,每遇到問題時首先想,這件事情對別人能不能承受的了,對別人有沒有傷害,這就不會出現問題。」想著想著,珍妮便第一次主動的拿起吸塵器,心甘情願的去清理灰塵。婆婆年邁了,老人家的身體都比較怕冷,有地毯在,老人走動時,起碼會讓腳暖一些。

以前,珍妮從來沒有和婆婆一起共進早餐。但是修煉以後,早上起來,便親自動手為婆婆煮早點。以前,會覺的照顧老人很麻煩,還曾經想過,又不是自己的親生母親,憑什麼盡義務,用這變異的現代觀念掩蓋著應盡的孝心和責任。但是修煉後的珍妮不再這樣想。老人辛苦了一輩子,晚年連兒媳婦的一餐飯都吃不上,多讓老人寒心哪。珍妮冰冷的心,在修煉後漸漸的溶化,改變的平和,善良,體貼。現在會主動的幫助婆婆洗衣服,大件的衣物,洗衣機洗好後,不等婆婆動手,珍妮就已經悄悄的拿出來涼曬了。

如果在以前,是絕對不可能的,因為珍妮從來不碰婆婆的衣物,以及任何的東西,包括婆婆的房間,都不會邁進一步。珍妮修煉大法後,婆婆看到她的改變,回到家便不再有緊張的情緒,也不再因不順的心情,經常「嘀嘀嘀」的測量血壓,臉上的笑容,隨著心情的開釋,舒展起來。婆婆現在有時,會給珍妮買首飾,買睡衣、拖鞋等等,對待珍妮像親生女兒一樣,打電話時,總是女兒長女兒短的稱呼,(在歐洲的一些國家,兒媳婦和女兒的叫法是同一個詞)。

後來,有一次,婆婆當著兒子的面,突然氣憤的說,房間實在太髒了。這刺激心肺的音調,使得珍妮頓時難以承受,儘管她很清楚的知道這是修煉中心性的考驗。一再忍耐不要爆發的怒氣,一再反覆默念師父在經文裡說的:「善者慈悲心常在,無怨、無恨、以苦為樂。」(《境界》)她忍到眼淚出來。後來想到,修煉應該堂堂正正的,如果做不到,就不像個真正修煉的人。想到師父傳出這麼大的法,教修煉人走上成神的路,而她卻因為人的一句話,竟然強制的忍耐到落淚,抬頭看看師父的法像,覺的自己實在忍的太滑稽了,呵呵一笑,內心難以忍受的情緒,頓時也消散了。

修煉一段時間後,珍妮發現,原來覺的很難的事情,不可逾越,不可改變的事情,在修煉向內找的過程中,都改變的很巧妙。師父說:「佛法無邊」,真的是這樣。不用處心積慮的想怎麼應付,而是堂堂正正的抱著善良的心態去面對,不逃避。

回頭看看自己的路,珍妮說著修煉的心得:無論做人還是修煉,都不要掩蓋,讓真實自然的流露出來,我們周圍的環境才會真正的改善和美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