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推廣神韻中修去自我

德國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0年01月09日】

二零零七年柏林第一次辦神韻,我因為懂電腦技術,所以負責協調熱線賣票和票務管理,當時我覺的自己比別人在這方面懂的多,所以在和別人有不同意見的時候,就總是認為自己的意見對,對別人的意見看不上。當對方堅持自己的意見時,我就在心裡埋怨對方,覺的他太執著,卻沒有看到自己正在執著自我。多虧當時和我合作的幾個人都是老學員,把這些事情都當作修煉,我們沒有發生大的爭執,所以賣票的工作得以比較順利的進行。

二零零八年,我還是負責票務工作,雖然提醒自己要多聽別人的建議,但還是有較強的執著自我的心,尤其是自己有經驗的事情,有時即使表面上不表現出來,心裡還是覺的自己的意見更好。如果當時有人提議,讓另外一個人代替我做票務工作,我一定會不假思索的說:「我已經做了這麼長時間了,別人都沒有我有經驗,我也有這個能力,還是我做更合適。」當時我並不認為我是在執著這個職位,在證實自我,而是認為我這是對這個工作認真負責。

二零零九年時換了個劇場,沒有熱線賣票了,開始也沒有專分出票務這一塊,當大家在討論如何分工的時候,我也沒有分到我認為有點「分量」的事情,也沒有人想到我,說某某也可以做什麼什麼,就好像沒有我這個人似的。我感到很失落,一方面不服氣,另一方面覺的他們的一些主意都是頭腦發熱,不實際。心情非常複雜。

這件事情讓我結合自己前兩年在辦神韻中的表現好好的向內找了一把。首先我意識到我是在執著於票務管理這個職位,如果不是的話,我為什麼感到失落呢?而且,如果我沒有覺的自己重要的心,那麼為什麼當我沒有分到事情做的時候,我會心裡不服氣呢?再深挖一下,這個執著職位的背後還有名利心和得失心;想讓人覺的自己重要、有能力的背後還有顯示心和爭強好勝的心。同時很慚愧:兩年這裡辦神韻不理想,口裡說向內找,實際還沒有認真向內找,有的心即使意識到了也沒有趕快去掉。

自己的這點技能是師父給的,是用來證實法、救度眾生的,不是用來證實自己的。師父說:「大家一定要注意一個問題:你們在證實法,不是在證實自己。大法弟子的責任是證實法。證實法也是修煉,修煉中就是要去掉自己對自我的執著,不能夠反而助長這種有意無意在證實自己的問題。在證實法與修煉中也是去掉自我的過程,做到了你才是真正的在證實你自己,因為常人的東西最後你們都得放下呀,放下常人的一切執著才能夠走出常人。」(《亞太地區學員會議講法》)

走過了這個剜心透骨的向內找、去執著的過程,我感到非常輕鬆,心胸也覺的寬廣了不少,能夠坦然對自己說:現在分配我做什麼都沒問題了。實際上辦神韻的每件事情都很重要。

二零零九年的神韻準備過程中,我和另外一個同修一起做一項工作,每天都要通話商量。一開始的時候摩擦就來了,兩個人經常不能心平氣和的商量事情,我的態度有時還較生硬,不能讓對方接受。後來等平靜下來的時候,我意識到自己的不寬容,因為這個同修比我年齡大不少,反應沒我快,有的事做的沒有我認為的有效率,我沒有為她著想,從她的角度考慮問題,還有看不上人的心,沒有包容她的心,善心不夠,所以就表現出來沒有耐心,不能心平氣和商量事情。意識到這一點並加以改善,逐漸的我們的合作也趨向和諧。

後來我還悟到,寬容也是對別人做的不好的地方或犯錯誤能夠不用指責和埋怨的態度對待,而是看看自己如何能幫助把這件事情做的更好,同時向內找,想一想為什麼讓自己看到了這一切;對別人的缺點和執著也要善意的對待,不能因為看到別人的執著就對這個人產生反感。一些時候我還沒有做到寬容,還需要放下自我,真正善意的去理解別人,慈悲的對待別人。

另外,這幾年在做神韻過程中我時常感到力不從心,很忙,有些事情做的不理想,根本原因是當時做事心放不下,學法少或無法靜心學法。學法跟不上,做事效率也低,向內找的機制減弱,心性也守不住,影響到別人的情緒,也會影響到更好的合作。明明知道學法的重要,但還是做不到,這真是非常嚴肅的事情。

下面以師父《洪吟》中的詩〈實修〉與大家共勉:「學法得法 比學比修 事事對照 做到是修」。

(二零零九年德國法會發言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